广元青川:八月瓜“开口”庆丰收

2020年09月23日08:02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广元青川 八月瓜“开口”庆丰收

9月22日,青川河口村村民正在采摘八月瓜。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华小峰摄

“快来哟,多得不得了哦!”9月22日,广元市青川县竹园镇河口村,120亩八月瓜今年初挂果,迎来丰收。

河口村是贫困村,八月瓜基地是浙江湖州市吴兴区—广元青川共同协作的成果。2018年,浙江湖州市吴兴区对口帮扶青川县,吴兴区八里店镇结对帮扶河口村,通过市场考察,经群众大会商讨,决定种植八月瓜。以“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成立青川八月瓜专业种植合作社,村主任任社长,投资大户任总经理。八月瓜产业基地120亩,总投资120万元,其中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入股40万元,村集体经济入股30万元,业主自筹50万元,种植八月瓜种苗4万株,林下种植金丝贡菊15万株。

2019年,八月瓜管护带动周边群众就业30人,其中贫困人口18人,年均增收1500元。当地群众以800元/亩流转土地,金丝贡菊采摘鲜花3000多斤,收入1万元,吸引周边近万名游客采摘。

“今年我们已经卖了1万多斤八月瓜了,10元一斤,受欢迎得很。”竹园镇镇长赵维介绍,今年八月瓜产量5万斤,盛产期大约有10万斤。

河口村正在打造“八里竹园”生态景区,八里驿站已经建成,有淡水虾养殖、稻田养鱼等休闲娱乐项目,还正在引进业主打造漂流项目,届时河口村将成为广元、绵阳市民新的休闲好去处。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燕巧张红霞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