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努力餐》昨晚惊艳上海

2020年09月23日07:27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舞剧《努力餐》昨晚惊艳上海

需要多么努力,才能吃得上饭?成都这家小餐楼里的革命往事讲给你听。作为本届中国舞蹈“荷花奖”8个入围终评舞剧之一,昨晚,“成都造”大型原创舞剧《努力餐》亮相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参与“荷花奖”终评演出,用具有浓郁巴蜀地域特色的审美,再现一代共产党人为革命理想不怕牺牲的英勇无畏,颂扬信仰坚定的精神力量。

9月16日,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评奖演出已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大剧场揭幕,终评结果将在本月28日公布。

是小餐楼也是大战场

故事演绎环环相扣

舞剧《努力餐》在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下,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中共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共同出品,成都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制作演出,是成都市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的重点舞台剧目。该剧由中国舞蹈界新锐青年编导王思思和钱鑫导演共同创作。项目集结了国内一流主创团队,编剧潘乃奇、舞美设计刘科栋、灯光设计邢辛、执行编导吴淼、编导肖旭、高德瑞、李香宇、服装设计莫然、多媒体设计胡天骥、造型设计王岩、道具设计王志斌,主要演员黄琛迪、李香宇、高德瑞、祁野等都是业内的佼佼者。

成都的努力餐楼创始于1929年,历经岁月变迁仍是宾客盈门。近百年前,它曾是共产党员从事革命活动的联络点之一。舞剧《努力餐》就从一位成都“非典型”的革命者事迹入手,将目光聚焦于20世纪30年代的“努力餐楼”,讲述了在日本侵华之际,一代革命先烈如何为解决劳苦大众吃饭问题努力奋斗、血战到底的故事。舞剧中的主要人物车老板以革命先烈车耀先的生平事迹为原型进行改编。以这家餐楼为切入点,舞剧《努力餐》的主角正是这群人生波澜起伏的革命者,讲述了一代先烈如何在餐楼的掩护下开展革命工作、捍卫信仰与初心。全剧塑造了车老板、亮嗓子、黄三妹、冷处长等众多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

集中在努力餐楼的故事,剧情发展环环相扣,引人入胜。各色人等悉数登场,餐楼像极了复杂社会的缩影。舞剧近似“裸眼3D”的多媒体效果将观众瞬息带回20世纪30年代的成都老街。随着舞台结构的位移、组合,空间在大小之间变换自如,多媒体的运用,更是为整体视觉锦上添花。街道上的行进、转动的密码墙、注音符号和麻将牌等,让虚拟空间和舞台之间产生了巧妙的呼应。《努力餐》中烟火气浓郁的餐楼图景、悬疑色彩的谍战情节、为百姓加餐血战到底的凝重历史气息,层次鲜明地穿插与铺展,宛如一支磅礴的史诗交响曲。

是革命战士也是温柔丈夫

这个“车老板”引发观众共鸣

为解决大众吃饭的温饱问题挺直腰杆,抛头颅、洒热血的动人场面,是舞剧的重中之重。车耀先是历史上的革命英烈,是“努力餐”的老板,也是一位妻子的丈夫。作为以舞蹈为主要表现手段的舞台艺术,舞剧通过演员们的肢体语言演绎故事、表达情感。舞剧《努力餐》通过一个个富有层次的情感表现,塑造了一个血肉丰满、有情有义、有爱有恨的车老板。

舞剧中一段车老板与冷处长相互躲藏的戏,借用了京剧《三岔口》中的经典段落,他们围绕一张矮桌,在暗夜中彼此试探、随时可能因发现彼此而暴露身份,看得人心头一紧。一段燃点与泪点并存的说唱,饱含蜀地英雄儿女的浪漫情怀,“为百姓加餐,努力努力;救民族危亡,血战到底!”已经牺牲的和仍在战斗的人们从燃烧的血色幕布后走出,象征着一代革命者强大的精神世界和不渝的志向与信仰。壮烈的旋律、激昂的舞蹈和舞者们坚定如铁的眼神,将舞剧推向最终的高潮。

激昂的战斗场面直击观众的心灵之余,车老板与妻子的双人舞结尾,则留给了观众无限遐想。

川菜川剧川普搬上舞台

看天府文化如何有机融合

“平时我就喜欢舞台演出,所以《努力餐》成都首演第一场就看了。没想到这么巧,因为工作来上海,正好这部剧也来了。听说首演后,他们还做了很多提升,这次演出果然没有让我失望。”在“二刷”该剧的观众骆佳圆看来,这是一部“很成都”的戏,除了展现的成都文化,舞剧中融合的四川民歌和说唱也令她十分惊喜。为了忠实表达老成都的民风面貌,主创团队进行了20余次采风,8次出入成都博物馆。扎根于四川、成都的《努力餐》开创了将川菜、川剧、川普说唱搬上舞台的“第一次”。融合的三组天府文化能够让你梦回成都的人间百味。

因为整部剧的故事几乎全部发生在餐馆里,一切隐秘的战争都化在吃喝中。因而“吃”也成为了这部舞剧最重要的表现形式之一。几乎每一幕都有一次吃:川菜、担担面、火锅。每一场“吃”都不简单,体现了人物的成长与冲突、承载了剧情表达。《努力餐》的舞台以抽象的一桌二椅为核心意象,以餐楼为主要情节场域,贯穿始终。舞剧中的竹靠椅,正是老成都茶馆中最常见的座椅。竹子清凉巴适,造型独特,也体现出四川人那种坚韧清脆的性格特征。亮嗓子的变脸表演、“单刀会”赴敌的段落,川剧锣鼓配乐的虚实相生、遗形写意则被展现得更为淋漓。舞剧终章破天荒加入了现代的说唱元素,灵感就来源于成都出土的说唱俑,将成都人骨子里的乐观、洒脱挥洒得畅快淋漓。

“这部剧里的演员要在短短100分钟里体验并展现一个人的一生,他们恰如其分的肢体运用、情绪拿捏,都是台下不断练习的成果。扮演‘亮嗓子’的高德瑞特地向川剧大师学习了变脸,将一个川剧绝活带到《努力餐》的舞台上。”钱鑫介绍主创们历经1年多的构思策划、剧本创作、编舞创排。目前,舞剧《努力餐》共有舞蹈演员44名,其中女演员25名,男演员19名。在他们之中,既有经验丰富的舞台“熟手”,也有初出茅庐的舞蹈“新人”。在舞台下,更是有一批优秀的工作人员为之保驾护航。在首演取得热烈反响后,主创团队迅速开始以“荷花奖”为目标的打磨和提升,在灯光、舞美、情节方面都做了提升。

记者 李雪艳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