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行医零容忍!成都市开出“首张罚单”

2020年09月22日07:1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9月22日电 综合健康成都、成都卫生计生监督消息,近期,卫生监督员接到举报查处了一起“非法行医”案件。该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和健康促进法》正式施行以来,成都市开出的“第一张罚单”。

案情回顾:

近期,金堂县卫生计生执法监督大队接到县市场监管局线索: 金堂县某乡镇有个诊所涉嫌“非法行医”。

接到举报后,执法人员迅速赶赴现场对该诊所进行监督检查。

进入诊所,只见地方狭小、杂乱无章,仅有一台牙科综合治疗椅用于诊疗。

办公区、诊疗区、医疗器械存放柜等都在一个房间。

执法人员打开房间里的储物柜发现里面胡乱堆放着医用镊子、棉签、假牙等各种器械和药品,并未进行分类和消毒存放。

经执法人员调查发现,该诊所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开展口腔诊疗活动。执法人员从严从速对该诊所进行立案查处。

处罚结果:

该诊所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设置诊所开展口腔诊疗活动的行为违反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和健康促进法》第三十八条第二款,根据该法第九十九条第一款规定:

违反本法规定,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执业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健康主管部门责令停止执业活动,没收违法所得和药品、医疗器械,并处违法所得五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的罚款,违法所得不足一万元的,按一万元计算。

经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对当事人做出“没收违法所得5120元及其药品、器械;罚款人民币50000元的行政处罚”,当事人于2020年9月8日自觉履行该行政处罚决定,该案已于2020年9月8日结案。

该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和健康促进法》正式施行以来,我市开出的“第一张罚单”。

温馨提醒:

希望广大市民自觉抵制非法行医行为,到合法正规的医疗机构就诊。并积极参与社会监督,让非法行医行为无处藏身。

卫生监督员们也将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非法行医等违法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维护医疗卫生市场秩序!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