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听听四川专家意见

2020年09月21日08:09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疫情“大考”后如何建立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听听四川的专家意见

9月20日,就“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应急防控体系建设”的话题,多位专家通过“智慧云端”医疗大健康产业论坛分享了各自见解。

四川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周久顺在总结四川的防控经验时分享道:“第一,快速响应国家的重大部署和决策;第二,及时调整疫情响应;第三,集合四川省疾控中心、华西医院循证医学中心、华西公共卫生学院等6个专家团队,定期对全球、全国、全省疫情进行科学研判;第四,具体措施及时正确,例如强调集中医学观察。”

四川省人民医院副院长辜玉刚则谈到疫情后的一些思考,“第一,大型综合医院应加强院感防控;第二应加强医疗机构的急诊急救培训;第三要加强传染病学习,扩大专业以外的传染病专业范围。”辜玉刚表示,“医疗机构的管理者要重新定位医院的发展,例如可否考虑加上健康保健、公共卫生建设的内容,其次,还要催促医联体真正下沉到基层。”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感染控制综合科科长、国家卫健委新冠疫情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乔甫,是四川支援武汉的第一人,他说:“这次疫情能这么快控制下来,我有三个感受:第一,我们万众一心构建联防联控机制,全国一盘棋;第二,我国在疫情期间投入了大量充足的人力物力,火速建立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实现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第三充分发挥了专家的力量,科学防控。”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宁芝)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