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坡找网女孩”圆梦西南大学

2020年09月21日09:23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山坡找网女孩”圆梦西南大学

  范天兰在家乡山坡上找网学习。(受访者供图)

  9月20日,范天兰(右一)到西南大学报到入学。(西大供图)

  因在2500米的山坡上找网络上课备战高考而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云南女孩范天兰,9月20日来到西南大学报到,到该校地理科学学院就读公费师范生。

  范天兰是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娜姑镇炉房村人。来到西大读大学的她,希望毕业后能回到家乡教书育人,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改变命运。

  山坡上找网备考,带着棉被云端追梦

  “欢迎来到西大。”9月20日上午,在西大第三运动场,该校党委书记李旭锋为范天兰送上“爱心大礼包”。

  短发、戴眼镜,范天兰略显文静和羞涩。范天兰家所在的炉房村海拔2500米,离县城有很远的距离。今年2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令范天兰就读的东陆高中无法正常开学,学校组织网上授课。但由于山峦阻挡,范天兰的家中能接收的信号十分微弱。

  “一开始我以为家里的信号能勉强支撑我上课,但我上课时经常卡,加载好后老师已经讲到下一题了。”范天兰说,为了解决这一困扰,她只好跑到家旁边的山坡上,在相对空旷的地势接收信号上网课。

  “有时候山上太冷了,手会一直哆嗦,不方便写字,我就把知识点截图下来回家再学习。”在山上听课时,范天兰常常需要穿上厚重的羽绒服,有时她还会带上一床棉被御寒。

  后来,范天兰在山坡上学习的画面被上传到网络,让人们深受感动,她也因此被网友称为“山坡找网女孩”。

  毕业后想当老师回报家乡

  范天兰家中共有8口人,她与同年级的姐姐常结伴到山坡上一起学习。以前由于条件艰苦,范天兰的父母经常要找亲戚朋友借钱供孩子们读书。

  后来,范天兰的父母在家里养了70多只羊、3头牛和1匹马,在2015年实现脱贫。“不读书就没有出路,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让两个女儿都上大学。”范天兰的妈妈王云仙在电话中告诉重庆日报记者,自己砸锅卖铁也要把两个孩子供到大学毕业。

  这几年,范天兰的家乡变化很大。她说,2017年以前,通到自己家的路还没有修好,出行还是羊肠小道。“走到最近的小学要5个多小时,走到最近的初中要2个多小时。”今年6月,自己家作为随迁户,搬进了会泽新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

  整个小区占地1170亩,高楼林立,道路宽敞,一共安置了8万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近6.3万人。距离范天兰的新家不远,就是会泽县专门为解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子女入学而建设的钟屏小学,学校有漂亮的图书馆、足球场。

  范天兰说,自己报考的是西南大学公费师范生,大学毕业后想当一名老师,帮助困难家庭的学生通过教育改变命运。

  希望她将努力学习的精神传递给更多同学

  今年高考,范天兰以理科644分的成绩,如愿考入西南大学。

  9月18日,范天兰从昆明乘高铁来到西南大学,她对学校的第一印象是“特别大、特别漂亮,建筑也很有人文底蕴”。

  “我们宿舍的同学来自五湖四海,大家都特别热心。”范天兰高兴地说,自己四年在校学习期间免缴学费、住宿费,还可以领取生活费补助,毕业后自己会回到家乡从事中小学教育。

  “我希望大一能考过英语四级,专业课拿到好成绩。”范天兰说,自己高中所在班级的同学都上了重本线,不少同学都达到了600分以上的成绩,大家都会用自己所学回报家乡、回报祖国。

  “不少网友在得知范天兰的故事后,都向她送上了美好祝愿。”范天兰的辅导员表示,“范天兰同学的执着坚毅让人感动,希望她将这种努力学习的精神传递给更多的同学。”(重庆日报记者 李星婷 通讯员 程芯钰)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