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自流井区:出台人大代表考核办法提升工作质效

2020年09月21日13:3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9月21日电 今日上午,自贡市自流井区人大代表、仲权镇人大主席张淇在与多位居民群众交流了解辖区场镇棚户区改造及停车场意见建议后,返回办公室对民情民意进行梳理归类。“人民选我当代表,当好代表为人民。”张淇坦言,为民代言是人大代表的天职。也是新形势下履职考核办法的基本要求。

近日,自流井区人大常委会在全市率先通过并颁发了《自贡市自流井区人大代表履职考核办法(试行)》,立足于促进代表高效依法履职,增强代表履职责任感,建立健全代表履职激励机制,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促进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权力运行的科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区人大相关负责人表示,“代表履职考核办法”的颁布实施,使自流井区代表服务工作规范化再上台阶。

据了解,代表履职考核的主要内容主要包括代表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依法参加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的各项工作、依法参加闭会期间的调查、视察及执法检查等活动、参加代表履职培训学习、代表小组活动和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点)组织的各项活动、与原选举单位的联系、参加代表述职评议活动、主动接受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监督的等有关情况。自流井区人大代表履职考核的坚持实事求是、公开公正原则,实行量化计分与定性考核相结合,日常考核与年度总评相结合的办法,按照代表自评、代表小组初评、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牵头总评、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审议确定考核等级的程序组织开展。自流井区人大代表履职考核结果分为优秀、称职和不称职三个等级,作为通报表彰、诫勉、劝辞、罢免以及向党委推荐换届连任提名人选、发放代表履职补贴等的主要依据。

自流井区人大代表履职考核积分细则包括代表参会情况、闭会期间参加小组活动情况,参加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点)活动情况以及积极建言献策的加分项和违法违纪否决项共五项一级指标,十三项二级指标,基本分为100分,加分最高30分,对年度内担任代表期间出现严重违规违纪行为的实行一票否决。 (尚永高 沈成明)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