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凶12年 南充闹市持枪抢劫金店案告破

2020年09月20日08:5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追凶12年 南充闹市持枪抢劫金店案告破

犯罪嫌疑人任某在警方押解下指认现场。

  五星花园位于南充最繁华的闹市区,是标志性地标。12年前,五星花园一金店遭歹徒持枪抢劫,案件轰动一时。

  9月19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南充市公安局顺庆公安分局获悉,这起持枪抢劫金店案已成功告破,歹徒是名染上赌博恶习的摩的司机。

不到一分钟 闹市金店遭抢劫

  2008年7月27日中午12时52分,一名蒙面男子窜入南充五星花园一金店,持枪将店内大厅内仅有的一名女店员逼退,用铁锤砸开柜台玻璃,抢走价值20余万元的黄金首饰装入挎包内。从进入金店到抢劫得手,整个作案过程,嫌疑人只用了不到一分钟时间。其间,一名男子从金店内间冲出对嫌疑人进行拦截,但蒙面男子举枪对其进行威胁,随后骑上停在路边的摩托车消失在车流中。

  该案案发地位于南充主城繁华地段的闹市区,劫匪胆大妄为持枪抢劫金店,引起不小震动。

全城搜捕 摸排上千相关人员

  说起“7·27”金店劫案,顺庆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多数“老刑侦”都记忆犹新。当天刚好是星期天,案件发生后,市区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顺庆公安紧急抽调300余名警力,第一时间对案发地周边进行了封控和大规模排查,并走访附近群众,调取周边监控。案发不到1小时,全局所有警力都紧急动员起来,全城搜捕犯罪嫌疑人。

  分局刑事科学技术人员对金店进行了反复勘查取证,确保不放过一片玻璃渣、一根头发丝、一个脚印。在案发金店内,除了满地玻璃,民警还发现一把嫌疑人慌乱中遗留下的铁锤。

  民警调取现场监控视频后发现,嫌疑人反侦查意识非常强。不但蒙面闯入金店,还把帽檐压得很低。由于当时道路监控覆盖率不高,嫌疑人最终消失在监控中,因此无法确定其身份。

  “哪怕是排查出点滴线索,我们都要逐一核实。为了破案,侦查员摸排相关人员上千人。刑侦大队近50人不分周末天天加班,在办公室吃了半年盒饭。”时任刑侦大队侦查一队队长凌森说,由于受到当时技术条件等多方面原因限制,公安机关虽然动用了大量警力,但案件仍迟迟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周密踩点 摩的司机抢金店

  多年来,承办案件的民警换了一拨又一拨,在刑侦大队档案室,“7·27”案件的案卷堆了近一米高。

  近年来,刑事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案件侦破提供了新思路。

  刑事科学技术室民警王长江介绍,经过大量细致工作,“7·27”案件取得了重大突破。经侦查,现年45岁的南充市嘉陵区人任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其活动轨迹、职业特点和体貌特征与专案组之前的判断非常吻合。

  9月10日下午,在嘉陵区一乡村茶馆内,顺庆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几名便衣民警将骨瘦形销的嫌疑人任某抓获。据任某交代,他早年以跑“摩的”为生,收入微薄却沉迷赌博,负债累累,于是动了抢劫金店的念头。他先后购买了无牌照摩托车、铁锤、仿真玩具枪、面罩等作案工具,并多次借在五星花园跑“摩的”的机会进行踩点观察。经精心筹划,于2008年7月27日中午实施了抢劫。

  任某交代,他后来潜逃至深圳,将抢来的黄金首饰分批销赃,获赃款2万余元。但其后因受伤住院花去了近万元,剩下的钱用于赌博挥霍一空。

  多年来,任某一直在外务工,不敢回家,时刻担心有警察会找上门。一转眼十二年过去了,当他自以为可以逍遥法外时却被警方抓获。

  9月17日中午,嫌疑人任某在民警的押解下再次踏进了12年前他实施抢劫的金店,对犯罪现场进行指认。任某说,他最担心的是家中年迈的父母,为当初抢劫金店悔恨终身。(杨烈封面新闻记者 苏定伟 实习生陈恩凤)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