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观设计方案接受专家评审 将体现成都特色与文化内涵

成都大运会火炬长啥样

2020年09月19日07:49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成都大运会火炬长啥样

  对于世界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来说,火炬都有着独特的意义。火炬传递的过程中,不仅传播着体育精神,还象征着全世界人民的友谊和团结,这种精神早已超出了体育运动范畴。2021年8月18日,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在成都开幕,距离大运会开幕只有不到一年时间,成都大运会的火炬筹备情况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昨天,成都大运会火炬外观设计专家评审会在东郊记忆召开,来自不同领域的多位专家对目前的火炬外观设计方案进行评审,专家评审会产生的最优方案将按流程上报审定。

  权威专家把关火炬评审

  此次成都大运会火炬对标深圳大运会、武汉军运会等国际赛事,定向邀请知名设计艺术家团队设计火炬外观,历经3个月的打磨优化,目前形成火炬外观设计方案。此次评审会打破固有的会议形式,以主题沙龙的创新方式,融合大运元素、天府文化元素,在浓厚的文创气氛中,开展火炬外观设计评审工作。

  为了设计出充分体现成都大运会理念与愿景的火炬,此次评审会特邀原北京奥组委和北京冬奥组委领导、高校院长及奥运冠军等重量级专家,从不同维度参与火炬外观设计评审工作,以专业视角群策群力为火炬外观设计贡献力量。

  评审会成员包括原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主任、成都大运会火炬传递活动专家顾问张明;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形象景观艺术总监、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林存真;原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技术保障处处长、北京冬奥组委会文化活动部火炬传递处处长雷涛;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常务理事、哈尔滨理工大学客座、北京奥运会火炬设计负责人李凤朗;北京奥运会冠军、武汉军运会武汉站首棒火炬手廖辉和成都大运会综合部策划处处长廖三怡。

  火炬外观应体现成都特色

  此次上会的火炬外观设计方案得到了专家的初步认可,专家们进行了充分讨论,也从各自专业角度给出了建议。在廖辉看来,综合性运动会的火炬一定要体现地域特色,成都大运会的火炬设计应该要体现我们四川和成都的特色,像大熊猫、火锅等元素肯定会受到大家喜欢。

  作为原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主任,张明曾经历了“祥云”的诞生,对于成都大运会的火炬,她也有很高的期待。“对一届大型运动会来说,火炬可能是最重要的视觉设计之一。通常一届赛事的火炬需要体现主题和赛事举办理念。其次需要体现举办城市的文化特色,能够让人一眼就能看出中国特色、地域特色。火炬的外观也体现了一个地方的设计水平和文化内涵。成都是一个文化底蕴非常深厚的城市,设计水平也很高,我衷心希望成都大运会能够设计出一款让大家自豪,得到各方面认可的火炬。我非常高兴能够参与此次评审工作,期待着一个优秀作品的诞生。”

  大运圣火拟在意大利都灵采集

  火炬是成都大运会的重要元素,是传播成都大运会理念、展示天府文化与科技融合的重要载体。大运会火炬将通过城市间的传递活动,进一步诠释成都大运会“绿色、智慧、活力、共享”的办赛理念,将“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传播至全国以及世界各地的年轻人中,彰显新时代伟大形象,展现国际标准、中国风格、巴蜀特色,提升四川及成都的国内外影响力。

  按照国际大体联基本要求,大运会圣火拟在意大利都灵采集。目前成都大运会市场开发和活动部已经成立火炬传递处负责相关工作,已形成每月定期与国际大体联视频会议、定期举行专家培训会等工作机制。(成都日报记者 黄一可 制图 江蕊松)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