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走进四川

2020年09月18日14:2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9月18日电(高红霞 朱虹)今日,“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四川站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房方,人民网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编辑罗华,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向此德,四川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沈汝源,凉山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晓博,凉山州委组织部副部长田睿明,凉山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巫照华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下足“绣花”功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决定性成效。

“截至2019年底,全省贫困县从2013年底的88个减少到7个;贫困村由11501个减少到300个,除凉山州外所有市(州)实现贫困村全部退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625万减少到20万,贫困发生率从9.6%降至0.3%,年均减贫100万人以上。”向此德在介绍四川省决胜脱贫攻坚的举措和成效时表示,2016年至2019年,在国家对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四川省连续四年被综合评价为“好”的等次。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全省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发生了巨大变化,88个贫困县201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557.9亿元,是2013年的1.68倍;贫困家庭人均纯收入7690元,是2013年的2.81倍,发展基础更加扎实、后劲显著增强。

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向此德。朱虹 摄

沈汝源在介绍“国企入凉”推进情况时谈到,2016年以来,四川省国资委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产业扶贫市场化、驻村帮扶社会化、巩固成效平台化”思路,分3批组织32户国有企业实施“国企入凉”行动,有效助推传统“输血”向“造血”转变,有效激活凉山彝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得到党委认可、政府支持、群众点赞。下一步,四川省国资委将督促指导国有企业坚决履行好社会责任,把市场化解决区域贫困、社会化助力脱贫增收和平台化培养内生动力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重点推动落实攻坚克难脱贫摘帽、产业扶贫合作,以及助力凉山彝区新风文明建设和“互联网+教育”等工作。

四川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沈汝源。邸敬元 摄

凉山州是我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是从奴隶社会“一步跨千年”直接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的“直过民族地区”,属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17县市中,11个民族聚居县均为国家级深度贫困县,2014年3745个行政村中,评定建档立卡贫困村达2072个,全州446万人中,贫困人口多达88.1万人。同时,凉山还面临禁毒防艾、控辍保学、计划生育、自发搬迁、移风易俗等诸多特殊问题,属于综合的、原始的、深度的贫困。到去年底,全国剩余52个未摘帽贫困县,还有7个在凉山,最贫困的10个县,有6个在凉山。

“决战贫困,‘不破楼兰终不还’!”刘晓博在介绍凉山州决胜脱贫攻坚的举措和成效时说,全州1.03万个党组织、21.3万名党员作承诺、见行动。“我们在决战中坚持尽锐出战,认真落实四级书记抓脱贫,从州县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5400余名干部人才到乡村一线攻坚,推动全州8.2万名干部作为贫困户帮扶责任人。”

凉山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晓博。邸敬元 摄

启动仪式上,罗华代表人民网向对本次调研活动给予大力支持的相关单位表示感谢。他说,本次调研是人民网近年来组织的规模较大的调研,31支调研队伍,从7月开始,陆续奔赴全国31个省区市和兵团进行采访,并将52个未脱贫摘帽贫困县所在的四川、新疆、贵州、云南、甘肃、广西、宁夏7省区列为重点调研区。

人民网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编辑罗华。邸敬元 摄

“作为全国扶贫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四川是本次‘大道康庄’调研行的重中之重。”罗华介绍说,采访调研团队将走进四川凉山,前往布拖县、昭觉县、冕宁县、德昌县、西昌市实地采访,聚集一线基层脱贫攻坚的鲜活事例,挖掘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用优美的语言、生动的笔触、温暖的画面和创新的传播方式,全面反映凉山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新探索、新进展、新成效,全面展示四川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和行动足迹,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生动实践。

会上,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房方与人民网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编辑罗华一同为“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四川行”授旗,调研团队将在接下来的采访过程中,讲好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凉山故事。

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房方与人民网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编辑罗华一同为“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四川行”授旗。朱虹 摄

现场,人民网四川频道还与凉山州委组织部签署《党建引领凉山脱贫攻坚主题宣传框架协议》。以此为开端,人民网将继续探索中央媒体和地方政府携手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模式,进一步做好平台、做好服务,讲好四川故事,传播好四川声音。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