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一中学提供变质食物?这些谣言别再信了……

2020年09月18日10:02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原标题:云南一中学提供变质食物?这些谣言别再信了……

  编者按:云南一中学提供变质食物?深圳梅林水库惊现巨蟒? 湖南驾驶员科目二考试项目增加至9项?本周面对以下这些层出不穷的造谣信息,我们该如何正确对待?拒绝谣言,从我做起!

  【谣言一】 湖南10月1日起,科目二考试项目增加至9项?谣言!

  近期,湖南省交警总队微博后台收到数名驾考学员咨询称,朋友圈、聊天群热传一条“10月1日起湖南省关于驾驶员考试科目二调整通知”的内容。

  【真相】截至目前,湖南交警未收到公安部关于调整此类考试的任何通知。请广大学员不信谣、不传谣!如果驾考发生大变化,湖南交警将提前发布信息告知大家。

  【谣言二】网传"云南一中学提供变质食物 食堂系县委书记岳父承包"系谣言

  9月10日,一则视频称,云南威信一中部分学生家长反映平桥校区食堂给学生吃发霉变质的蔬菜和肉类,引发关注。随后,有家长称“听说(食堂)是县委书记的老丈人承包的”。

  【真相】9月12日,云南省威信县人民政府官网通报称,网络上出现“云南一中学被曝提供变质食物 家长:食堂系县委书记老丈人承包”的信息。经核实,该网络信息不属实,属谣言。当地官方正组织工作组对事件开展调查,调查结果将及时对外公布,并保留对涉及此事件谣言依法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力,感谢广大网友对威信教育事业的关心关注和监督。

  【谣言三】珠海爆炸事故致255人受伤?官方回应

  9月11日,珠海市斗门区煤气爆炸事件发生后,一张名为“珠海市斗门区白蕉镇卫生院”的收治患者达到255人的表格在珠海市民的朋友圈流传,引起市民广泛关注。

  【真相】据“今日斗门”微信公众号消息,经官方核实,出车单系工作人员操作不当,将系统最大值(八位二进制)自动填入所致,后已更正。

  据了解,事故发生后,珠海市消防救援支队立即调派全勤指挥部及6个队站,共19辆消防车、95名指战员前往处置。现场过火面积约150平方米,共营救遇险群众9人。事故造成3名群众受伤,事故原因及财产损失情况正在调查当中。救援工作目前已基本结束,现场秩序正逐步有序恢复中。

  【谣言四】柳州人查档可加工龄涨退休金?不实言论

  近日,一则内容为“退休人员持身份证到社保中心查档即可增加工龄调整养老金”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疯传,导致部分退休人员纷纷到社保大厅查档。

  【真相】针对以上说法,柳州市社保中心已明确表示此为不实言论,退休人员的累计缴费年限(工龄)在退休办理审批手续时已确认,不存在重新查档又可额外增加的情况。

  【谣言五】网传深圳梅林水库惊现巨蟒消息不实

  9月11日,网传梅林水库惊现一蟒蛇。据网友发出的图片及描述可见,该蟒蛇体形巨大,网友戏称“以后去梅林水库必须随身携带雄黄”。

  【真相】深圳市水务局对此事进行辟谣:梅林水库管理所全体员工以及所有第三方单位包括保安队长、队员,今日及近期巡查中均未发现蟒蛇事件。

  经查,网传的梅林蟒蛇事件有关照片中,消防员所佩戴的帽子有“广西”二字,现场裸露黄土地面也与梅林水库管理所管辖范围地貌地质特征不符。(记者 温璐)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