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会上开来两台“电车”

一台拿细线当“轨道” 一台就是车中“暖男”

2020年09月18日07:22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科博会上开来两台“电车”

  距离第八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只有4天时间,云展馆布展工作也接近尾声,各种“黑科技”相继登场。相较于往届科博会线下展馆,云展馆最大的优势是可以跨越空间限制,将“大家伙”们的运行情况呈现出来。

  9月17日,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探访云展馆时,被两辆可以高速奔驰的“电车”所吸引。虽然一辆可以在城市公路沿着“虚拟轨道线”行驶,一辆仍需在传统的铁轨上运行,但都行驶在绿色节能的“轨道”上。

  不用轨道的城市列车

  充电10分钟可续航25公里

  点开川南经济区宜宾市展区,在参展企业四川省中车铁投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的介绍页面上,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发现一项黑科技的“踪迹”——智能轨道快运系统。虽然这款展品没有登上云展馆,但颇具科技感。

  由该公司生产的智能轨道快运系统看起来像是和谐号动车,由多节车厢相连,但“头上”没有线,“脚底”没有轨道,采用的是橡胶车轮,能在改造后的公路上行驶,时速最高可达每小时70公里。

  虽然不需要钢轨和枕木,但仔细看可发现,路面上设置的两排细细的白线其实就是该系统的“轨道”。这是虚拟轨道线,只需对路面进行适度改造,车体上的传感器就可以沿着这两道轨道线自动导向行驶。

  另外,该系统还有一个优点:充电10分钟可续航25公里。好奇的观众也可在线下体验,每人每次只需 4元,具体线路为宜宾市智轨产业园站至高铁宜宾西站、支线大学城站至长翠路站。

  纯电动轨道车

  能拉快跑还能呵护施工人员健康

  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也带来新产品——一款纯电动新能源轨道车。这款轨道车动力强劲,能拉快跑,但主要用于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中,运输人员和材料。

  为什么轨道车要做成纯电动?原来,这款纯电动轨道车主要用在轨道交通建设中。因为在隧道中作业,传统的以柴油机为动力的内燃机车,不仅运行时噪音高,而且废气排放大,对隧道内工作人员身体危害大。

  这款纯电动新能源轨道车,最高运行速度为60公里每小时,平直道最大牵引吨位1800吨,动力强劲,如果牵引100吨载重量,续航里程可达125公里,能连续作业6小时。其最大优势在于环保,据测算,使用一辆纯电动新能源轨道车,每年可减少排放废气630公斤。该车在运行过程中,车内噪音小于70分贝,低于传统内燃机车78分贝的噪音,在城区和夜间可以安静作业。

  据介绍,该车已收到20台订单,目前正在加紧生产中。(封面新闻记者 伍雪梅 陈远扬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祖明远)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