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县:社区吹响集结号 在职党员来报到

2020年09月17日10:2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自“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开展以来,合江县在职党员积极参与,吹响了到社区报到“集结号”,在矛盾纠纷调解、文明城市创建、社区阵地保障等方面,解决了不少重点难点问题,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第一书记来施策 社区治理大变样

“枣林桥社区阵地狭小,功能布局不合理,加之福地城二期社区配套用房因各种原因迟迟未兑现,办事群众只能围在现有的社区阵地,无法有效地满足办事群众需要。”这一直是困扰枣林桥社区的问题。今年8月,在社区第一书记、社区联系单位和在职党员的帮助下,枣林桥社区收回了福地城二期社区配套用房509.09平方米。

据悉,为推动县级部门(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扎根社区、融入群众,合江县先后制定《关于县委领导兼任城市社区“第一书记”和县级部门(单位)联系城市社区的通知》《关于做好县级部门(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明确县委领导“一对一”精准联系11个城市社区并兼任社区“第一书记”,各级党组织书记齐抓共管基层治理,细化网格管理,将党建触角延伸至社区治理末梢,形成“社区第一书记+街道党工委书记+社区党委书记+小区党支部书记+N个驻区单位”的“4+N”体系,确保工作落地抓实。

建立“周调研、月督导、季调度”工作机制,明确第一书记每周带头深入联系社区指导工作1次,每月听取1次社区工作汇报,每季度召开1次社区共驻共建联席会议,梳理本社区在社区治理方面重点工作任务。

截至目前,已召开共驻共建联席会11次,带头入户访谈群众30余次,征求群众意见建议50余条,解决居民烦心事、揪心事1000余件次。

在职党员来帮忙 社区治理添活力

8月19日洪峰过境,在职党员闻“汛”而动,挺身而出,百花亭社区报到党员何坤云主动请缨,加入到防洪抗汛战场,参与沿江区域的值守,为居民群众筑起坚固的“红色防线”。然而这只是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在“8.19”抗洪抢险战斗中,县级部门(单位)在职党员近2000人下沉一线,开展入户宣传、转移群众财产、引导群众及时转移避险等各项工作。

据悉,合江县积极探索在职党员主动在8小时外亮身份,实施“一卡一单”制度,即在职党员主动持《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联系卡》到社区党组织报到,结合自身特长等,从16项服务中认领不少于2项服务项目,填写《在职党员到社区认领服务项目清单》。社区党组织公示在职党员活动安排,组织在职党员围绕文明创建、帮联社区困难群众等方面参与社区治理。同步推行“三亮”,即党员亮身份、亮职责、支部亮承诺,围绕群众最揪心、最烦心的问题,对症下药、纾困解难,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截至目前,已有83个县级部门(单位)党组织,4400名党员到社区报到,认领2500余项服务,累计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500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35起,开展志愿服务76次。

三张清单来助力 社区治理有妙招

走进义园街社区,绿树成荫,整洁的路面看不到垃圾,树下乘凉的老人们笑容满面。“环境好了,人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越来越多的居民主动关心社区发展了。”家住义园街社区的老党员卢代荣高兴地说。

合江县各县级部门(单位)党组织、社区党组织联动发力,以“三张清单”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县级部门(单位)党组织梳理自身优势资源,形成“资源清单”,让资源优势在一线聚集;社区党组织结合环境整治、政策宣传等工作,组织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员采用“线下+线上”方式常态化收集居民意见建议和服务需求,动态更新“需求清单”,让精准需求在一线提取;由社区党组织牵头组织共驻共建联席会,在深入研究分析社区需求清单和资源清单的情况下,共同商议形成“项目清单”,让群众困难在一线解决。同时要求在职党员每季度至少参加1次报到社区党组织开展的活动。

截至目前,合江县11个城市社区已建立资源清单30余项,需求清单85项,项目清单10余项。(龚琳)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