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千余毕业生预约参会“赶早”应聘

2020年09月17日08:5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2021届毕业生秋季首场线下双选会举行

昨天,2021届毕业生秋季首场线下双选会举办。记者 甘南摄

  昨天,2021届毕业生秋季首场线下双选会举行,70余家参会单位拿出1800余个岗位,求贤超过7700余人。一上午,就有千余名毕业生按预约时段进场求职。记者发现,本届毕业生求职更关注“稳定”,而且不少人都想提早谋划,“赶早不赶晚”。

  昨天9时,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双选会大厅,往年一群人围着展位咨询的场面不见了,招聘单位工作人员和应聘者都佩戴口罩,即便排队也保持距离,一旁的工作人员也不时提醒大家注意一米距离。一些相对“冷门”的企业,招聘工作人员则捧着宣传册页,走出展台逐一和学生交流。

  除了招聘岗位信息,不少企业打出了“公园旁”“地铁边”“低卡零食不断”等更“讨喜”的福利吸引年轻人。各类教育机构人气很旺,相对而言,这类企业提供的待遇颇丰。比如一家企业标明了“不限专业,年薪10万元至17万元,每年还有两次涨薪机会”。另一家企业打出了“专职岗位一年薪金10万元至17万元,住房无息贷款最高50万元”。一家培训机构则描绘着“未来院长”的蓝图,给出“30万+”的年薪。一家同时招聘专职和兼职岗位的教育机构工作人员说:“如果是专职岗位,最高年薪可以拿到35万元。”

  10时许,招聘现场更热闹。本届毕业生普遍对工作的“稳定性”关注度更高。双选会中,20家“国”字头单位很有吸引力,几乎每家展位前都有排队等待面聊的学生。“希望能早点动手,找到一个稳定的工作。有些工作虽然初期薪酬待遇更高,但是从业人员大多数是年轻人,随着年龄变大还可能要二次就业。”一名北方工业大学学生的说法得到了周围同学的认同。一位理工科学生说:“我来就是想提前看看,希望能提早动手,争取早点儿找到合适的工作。”

  “不加班”也成了重要择业条件。一位山西籍的毕业生说:“我把简历投给了一家知识产权代理企业,虽然不解决北京户口,但是这家企业明确了不加班,还提供住宿。我觉得这一点对我的吸引力更大。”

  想“赶早”的不仅是毕业生,一家培训机构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表示:“虽然未来还会有教育专场招聘会,但是我们也要‘赶早’,希望找准毕业生的需求,了解应届生的水平,为下一次招聘打好基础。”

  一上午,这场疫情以来举办的首场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线下双选会,就吸引千余名毕业生按预约时段参会应聘。市教委高校学生处处长刘新军说,线下招聘将逐次开展,目前已经排上日程的各类主题线下和网络双选活动就有45场。“我们也希望毕业生积极调整定位,争取早就业,下一步也会举办更多有行业特色的招聘会。”双选会场次安排和部分参会单位招聘信息将通过“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成功就业”微信公众号和各高校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给2021届毕业生。(北京日报记者 刘冕)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