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红色资源 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雅安市雨城区八步镇人大代表自发保护红军文化侧记

2020年09月17日16:30  来源:四川新闻网
 
原标题:守护红色资源 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雨城区八步镇人大代表自发保护红军文化侧记

  在雅安市雨城区八步镇,民间流传着一个红军长征时在八步村蚂蝗岗浴血奋战的故事,留下了许多战壕、碉楼等珍贵的历史遗迹。据当地村民初步考证,蚂蝗岗中段的加单湾至蚂蝗岗顶端的徐家山战壕遗址,共约15处,绵延2公里,形制、大小各异,多数战壕呈环状,面积最大直径约20米,最小直径约3米,高约0.5米。部分战壕有二层或三层,其中3处战壕尚存机枪口。规模最大的战壕位于距蚂蝗岗顶峰徐家山约500米处,长约200米。

  蚂蝗岗战壕是目前雨城区境内发现的规模最大的红军战壕遗址。八步镇人大代表自发找寻历史遗迹,积极投入红军文化保护工作。

  四处奔走 自发收集红军战斗故事

  八步镇人大代表李正林从小就在老一辈耳熟能详的故事熏陶中长大,他说:“曾祖父当年给红军站岗、放哨,我从小就听曾祖父讲述着红军当年在八步村蚂蝗岗艰苦战斗的情况,所以,我对当年的历史和脚下这片土地有着特别的感情。”

  虽然红军在当地战斗的故事一直在村里口口相传,山头也有战壕、机枪口等历史印记,但是镇村都没有书面的档案资料。凭着对红军文化的热爱,时任八步镇人大代表、76岁的老党员张怡华从2015年开始,自发地收集整理蚂蝗岗战斗遗址的历史资料。

  “现在的年轻人不熟悉以前的这段历史,我怕以后曾经惨烈的战斗历史慢慢被年轻人淡忘,所以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大家了解当年红军艰苦的作战情况,缅怀先烈,更让年轻一辈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张怡华说到。

  经过多方了解,李正林和张怡华走访了熟悉当年蚂蝗岗战斗的张玉珍和张秀珍两位老人,并查阅到《民国战报》和《四川省革命遗址通览》中有对当年八步村蚂蝗岗战斗情况的记载。 “村里流传的故事、老人讲诉的情况、历史资料都能一一印证,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张怡华激动地说。

  据《四川省革命遗址通览》记录:1935年12月,红四方面军一部与当地游击队在此地与中央军薛岳部第五十九师、第六十一师和川军24军所属4个师在此地会战,歼灭敌人380人。红军牺牲80余人,他们的遗体被掩埋在蚂蝗岗上。但因为此地偏僻荒凉,战壕这几十年来一直被荒草树木覆盖。此役红军以少胜多、以弱制强取得了胜利,掩护了百丈关战役后的红军主力转移。

  张怡华一遍一遍用脚丈量着脚下的土地,一步一步走过红军曾经英勇战斗的地方,凭着对周围环境的熟悉,他亲自手绘出一幅“蚂蝗岗战役示意图”。

  多方筹资 积极开展红军文物保护

  当前,文物保护面临着资金短缺、技术落后、人才紧缺的境况,如何在保持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更好地保护和利用众多历史文物,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难题。

  目前,蚂蝗岗战斗遗址正在积极申请文物保护。李正林说,“保护红军文化,目前最困难的就是缺乏资金。这些历史遗迹处于高山荒野之中,只有动员全民参与到保护中去,才能守护住这些珍贵的历史资源。由于缺乏专业技术,我们也不敢擅自恢复垮塌的碉楼。当资金困难、建设推动不走的时候,我和张怡华主动捐钱。为了保护蚂蝗岗,我们已经先后投入4万多元。”

  为保护好蚂蝗岗战壕遗址,自2019年开始,在李正林和张怡华的带领下,八步村村民开始沿着战壕遗址在蚂蝗岗开挖山路、修建碑石、建立保护站,积极开展文物整理保护。面对没有资金的情况,人大代表李正林、张怡华带头筹集资金,组织村民捐款,先后筹集资金15万余元,在镇纪委的监督下,公开资金使用情况,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在他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投入到红军文化保护中来,他们开山修路,投工投劳,目前去往蚂蝗岗的道路已经全线贯通,31公里山路犹如一条巨龙盘旋在大山深处。这是一条红军战斗遗迹的保护路,更是一条促进经济发展的致富路!

  利用多方筹集到的资金,人大代表和村民们修建了蚂蝗岗战斗遗址、烈士公墓和石碑,对红军路、红军泉等进行了标识和保护;修建起面积120平米的蚂蝗岗红军战斗遗址保护站,在其内设立战斗简介等内容。每到清明节,村民自发来到烈士墓前祭奠。八步村还专门组织党员在蚂蝗岗战斗遗址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让每一位党员接受到红军文化的洗礼。

  续力传承 奋力弘扬红军长征精神

  受父亲张怡华的影响,现任八步镇人大代表张再雄接过保护红军文化的接力棒,全身心投入到蚂蝗岗战斗遗址的保护中来。

  张再雄虽然家就在蚂蝗岗山下,可为了进山道路的顺利实施,这位朴实的人大代表已经半年多没下过山。“开路过程中,最怕遇到硬岩,会花费很多时间和功夫,为了节约时间,我们上山也随身携带着帐篷。”张再雄说,“最近已经连续吃了半个多月的方便面。其实,我们所做的努力跟红军当年的生死拼搏相比,眼前的这点苦算不了什么。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争取支持硬化道路,建成红色文化追寻路、旅游产业发展路、林区群众致富路。我们就是要保护好红军文化,传承红军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让八步村发展得更好,让红色文物得到妥善保护,让红色文化得到有效传承。”

  就是这些朴实的人大代表,他们不负众望,凭着对红军文化的一腔热忱,守护在大山深处;凭着心中的执念,不计个人得失,将汗水挥洒在山间。他们身在农村,却心中装着家国情怀;他们是文物守护者,是正能量的传播者,他们用实际行动,让沉睡在山间的红色文物,焕发出了新的活力;让革命精神传承不朽,绽放出新的光芒!(张洪荣 简开华)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