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CP”再放大招!成都融创文旅协同推进助力双城经济圈建设

2020年09月17日12:3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据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暑假,青城山-都江堰景区,这个成都文旅地图上的热点区域,吸引了近4万重庆籍游客到访。

这个暑假,数以万计的重庆人到访都江堰,印证着“双城经济圈”的融入深度。而这个数据在未来也必将成为一种历史。9月,或将成为成都文旅发展史中值得记载的一章——就在都江堰,一个全新的文旅中心即将诞生,将成为川渝文旅版图中亮眼的一笔色彩。

两座文旅大城相辉映,为双城经济圈增添新亮点

9月5日,作为成都融创文旅城八大业态之一的成都融创乐园正式开始试营业。试营业当天,两场国际顶级水准大秀《马秀三国》与冰秀《爱丽丝梦游仙境》首次震撼亮相,“礼衣华夏”汉服超模大赛四川赛区总决赛等一系列活动也在融创乐园拉开序幕……一中一西两种文化的对撞冲击也轮番上演。这是成都融创乐园带给期盼已久观众们的“见面礼”,这种包容而又充满视觉冲击的“见面礼”,一时间让成都融创乐园“热力值爆表”。

与此同时,9月19日,成都融创文旅城将携融创雪世界、融创水世界、融创乐园、融创茂、高端酒店群、滨湖酒吧街、国际会议中心、锦秀剧场八大文旅业态重磅开业,作为目前成都范围内体量最大的文旅项目,它的开业,必将全面升级整个四川的旅游格局,为整个西南地区带来世界级品质的度假体验,将向川渝乃至全国,展现其强劲的旅游活力及文化内涵。

与之呼应的是重庆融创文旅城已于8月26日开启各个业态的试营业,并计划于9月26日全部正式开业。届时,两座集多元产业于一体的世界级综合旅游度假目的地,犹如双子星相互辉映,将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新的亮点。

“7*24小时”欢乐复合业态,提升城市文旅品牌影响力

即将开业的成都融创文旅城,位于旅游资源丰富的川西都江堰市,背靠青城山脉,面朝岷江支流,紧邻赵公山、熊猫谷等著名景区。项目总投资约150亿,总占地逾1600亩,定位于世界级特大型文化旅游商业综合项目。与其说这是一个文旅项目,成都融创文旅城更应该被形容为一座7*24小时的“全时欢乐中心”,整个文旅城的八大业态,致力于打造一个“全龄段、全年度、全天候”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这里的室内水雪综合体,总面积约36.08万㎡,总投资近71.2亿元。拥有1.3万吨万方全球最大造雪量,2.1万㎡全球最大室内娱雪区,6条不同等级的滑雪道;与之配套的是融创滑雪学校,这里有世界级运动员和裁判员,能提供顶级的专业化滑雪指导,能让初学者快速晋升为滑雪达人。这里除了能满足全民滑雪健身外,还能举办世界级滑雪赛事,全面助力成都“赛事名城”建设。

成都融创乐园则是全球首创沉浸式蜀文化主题乐园。占地面积约51.5万㎡,总投资约28.8亿元,作为世界级的蜀文化主题乐园,这里将用快乐的方式诠释川蜀文化底蕴。该乐园设计了天府耍都、蜀汉风云、藏羌秘境、星际传奇、奇遇花园、萌宠小镇六大主题区,共有31套大型游乐设备和全年4400余场互动演出。值得一提的是,其经典项目马秀、冰舞两台世界级演出,从试运营开始就“口碑爆棚”,反响热烈。

聚焦到成都融创茂,则开创了“分时经济”理念,汇集了包括非遗文化集市、熊猫里文创街、风情酒吧街、川西夜市、屋顶星空花园、AR全息投影秀,明星IP文化茶馆与网红文创书店、儿童欢乐领地等多种极具特色的创新业态,针对不同时段、不同客群、不同消费需求,打造多主题的场景化消费空间。

不仅如此,成都融创文旅城打造全时欢乐,推出了城市夜游欢乐中心概念,风情酒吧街主题音乐节大湖秀、融创乐园夜场剧目、花车巡游、沉浸音乐Live、电音趴、主题光影秀、夜光巡游嘉年华等花样繁多的夜游产品以差异化和多元化体验塑造夜游地标,助推文旅商业消费提档升级,助力成都的“夜游”新经济。

在成都融创文旅城全面开业的同时,重庆融创文旅城作为“城市微旅游”的全新目的地,也将通过海世界、渝乐小镇等差异化业态规划,与成都融创文旅城形成互补及呼应,成为川渝区域的两大文旅“极核”。

挖掘传承巴蜀文化内涵,赋能巴渝文旅走廊建设

其实今年以来,成都和重庆两大网红城市,已经多次在网友的语境中“合体”。从“宽(宽窄巷子)洪(洪崖洞)大量”到“三(三星堆)武(武隆)成群”,成渝已成为网络语境中的“最火CP”。

成渝两地地域相接、血脉相连、文脉相通。作为巴蜀文化的起源,同时也是文旅资源极其丰富的一带。有专家认为,随着如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深入建设,挖掘并用活两地文旅资源,打通两地文旅交流,建设巴蜀文旅走廊,将能催生“双城经济圈”内生发展动力,更加激活“双城经济圈”的经济活力。

如今,两大融创文旅城结合各自属地的特色,对当地文化进行深挖掘和培育,最终形成川渝两地文化的交流互补,构成巴蜀文旅走廊上的两个全新地标。同时,两大融创文旅城在产品中没有简单的复制,而是拥有各具特色的文化内涵,这或许才是融创文旅最值得同行探究和学习的地方。

以成都融创文旅城为例,挖掘都江堰作为古蜀文化和藏羌文化汇聚地的历史底蕴,将古蜀文化和藏羌文化巧妙地融入到文旅产品的开发当中。如在融创水世界中,将藏羌文化的水寨、建筑、高原冰川融入玩乐场景打造中,构成沉浸式的文旅场景,为水上娱乐赋予独具特色的文化内涵。又如在融创乐园的打造中,定位世界级的蜀文化主题乐园,融合了历史、民族、航空等多元文化,不仅对外展示四川的绝美风光,也展示了村寨、秘林、梯田等蜀地文化意象。

此外,在高端酒店群中随处可见的充满西蜀风格的建筑,独具地域特色的滨湖酒吧街,乃至以三国文化为主题的《马秀三国》大型演艺,都可以看出成都融创文旅城对川蜀文化的挖掘和弘扬。

而在重庆融创文旅城,则有了不同的文化演绎,如将巴渝文化、三峡精神、自然景观等重庆人文地理融于十二幅画卷的“渝秀”,以及结合山城文化及美食文化打造的“渝乐小镇”,都从不同角度对重庆的文化作出了解读。

于是有人说:“在融创文旅城,你不仅能体验这座城市最过瘾最有趣的耍法,甚至还能看到这座城市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正是因为对各属地文化的挖掘与传承,两座融创文旅城也展示了巴蜀文化之间的脉络,构建起了一座巴蜀文化沟通交融的桥梁,不仅从旅游体验上完善了巴蜀文旅走廊的形式,更从文化内涵上激活了巴渝文旅走廊的内核发展动能。(郭雨婷)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