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青川与浙江吴兴携手共建“八里竹园”田园旅游综合体

2020年09月17日08:5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地理条件差、自然条件恶劣………曾经,这里交通基础设施落后,群众生活十分困难;

八里驿站、精品民宿、洞子咖啡………如今,徜徉在山水间,不仅处处通途,沿路还能看到美丽的风光,农村面貌日新月异。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四川省青川县竹园镇与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八里店镇签订结对帮扶框架协议,明确竹园出资源,吴兴出政府资金、社会资本等,创新发展模式,通过打造田园旅游综合体,深入发掘乡村旅游内涵,促进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双提升,共同打造“八里竹园”田园旅游综合体,力争3-5年将河口村建成4A级旅游景区、东西扶贫协作典范和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以前条件不好,我们祖祖辈辈都是以务农为生,生活十分困难。如今,出家门就是风景,在家门口就能务工,每天还能挣50块钱。这在以前,我想都不敢想,大家都为‘八里竹园’带来的改变感到高兴。”来自青川县竹园镇河口村刘明荣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与曾经的衰落和贫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如今的青川县竹园镇河口村,通过整合东西部协作、集体经济资金2375万元,以青竹江支流水系为核心,环线打造旅游景观带、观光骑行带,利用水系山体功能开发乡村漂流、主题农场等7个重点旅游发展区块,以每个区块为中心,分别对方圆2公里内的闲置农舍学校、废弃车站隧道等进行风貌改造,配套建成时光餐厅、乡野酒吧等“吃住游”项目,让河口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在朋友圈看到大家都来这个‘洞子咖啡’网红地打卡,今天自己也来这试试,走进这里第一感觉就是非常有文艺气息,和朋友们在这里拍拍照,聊聊天,一扫工作带来的疲惫。”青川县乔庄镇贾女士说。

不仅如此,竹园镇还成立了青川县绿竹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统一运营管理“八里竹园”旅游品牌,按照双投资、让股10%的标准,招引本地业主对八月瓜、稻田养鱼等3个基地进行自主运营;对农户自主发展的星级农家乐,按照“1星1万元”的标准给予奖补;对“八里驿站”“运营中心”等19个旅游业态及基础设施,进行统一“打包”招商。

“自青川县绿竹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以来,我们坚持以“农旅相融、百姓增收”为目的,通过入股项目分红、外包项目获得效益等净利润按60%对农户进行长效分红帮扶,同时,农户可通过流转土地收租金每年800元/亩、务工就业挣薪金等方式实现就近增收。”青川县绿竹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尹春雄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八里竹园”接待游客5万余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00余万元,带动河口村贫困户124户470人人均年增收1200元以上。下一步,青川县竹园镇将加强与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八里店镇联系,立足青川实际,让“八里竹园”田园旅游综合体项目真正实现“乡村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目标。(冯小珈)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