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作协“红色文学轻骑兵·百场讲座进基层”走进泸州

2020年09月15日14:3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9月15日电 9月14日,“四川省作协‘红色文学轻骑兵·百场讲座进基层’暨四川省图书馆‘21市州讲座联盟’走进泸州”活动在泸州市江阳区举行。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谢有顺作《有“我”的写作》专题讲座。来自全市三区四县和自贡市富顺县作家代表百余人参加。

谢有顺教授以《有“我”的写作 》为题,围绕“要培育我的心气”“要触摸到时代的敏感点”“要成为生活的专家”“要通过灵魂的辩论来深化自我”四个方面,为作家们讲了一堂生动的写作课,引起大家的共鸣。

谢有顺教授认为,一个作家要有大的眼界、高的心气,站得高,才有气度,才有势能,即便遭受挫折也不会失去对写作的信心,更不会降低对写作的要求。

写作能不能被关注,能不能产生影响力?谢有顺认为,关键是看作家是否触摸到了时代的敏感点,能抓住敏感点,才能成为时代的代言人。

谢有顺强调,作家要成为生活的专家,要有实证精神。作品再怎么虚构,都要以细节、以真实为基础,缺少真实就会瓦解读者对你的作品的信任感。

作家还要通过灵魂的辩论来深化自我。谢有顺说,写作不是下判断、下结论,而是要呈现出人性的复杂、丰富,许多时候,人性是一个无解的难题,这反而是人性的真相。伟大的写作是呈现、揭示,不是出示简单的判断,只有这样,才能引起人的深思,让读者对人性的思考不断扩大、不断升华。

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谢有顺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与大家分享了写作的秘密,并通过互动环节,和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讲座在听众当中产生了极大的反响。 (曾佐然)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