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奋进新时代 逐梦奋斗新征程

中共甘孜州委、甘孜州人民政府 

2020年09月15日09:52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感恩奋进新时代 逐梦奋斗新征程

  写在甘孜藏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之际

  甘孜藏族自治州于1950年11月24日成立,是新中国第一个专区级少数民族自治州。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甘孜州践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走出一条具有四川特色、甘孜特点的高质量发展路子,谱写了从封闭、贫穷、落后走向开放、脱贫、文明的恢弘篇章。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甘孜州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治藏方略和省委涉藏工作部署,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工作原则,承关爱而奋起、化感恩为力量,紧紧围绕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突出脱贫奔康和长治久安“两个关键”,统筹抓好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补齐基础设施滞后、民生水平不高、法治基础薄弱、人才队伍不足“四大短板”,着力夯实长治久安物质基础、民心基础、思想基础、法治基础、组织基础“五大基础”,精心组织实施扶贫攻坚、依法治州、产业富民、交通先行、城乡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六大战略”,全州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持续改善、民族团结和睦、干群奋发有为,各项事业蒸蒸日上。与1950年相比,2019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翻了10番、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翻了14番、工业增加值翻了13番、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7番,发生了今非昔比的历史巨变。

  今日之甘孜,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今日之甘孜,社会大局持续平稳,“和谐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共识深入人心。

  今日之甘孜,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发展后劲越来越足,具有高原特色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子越走越宽。

  今日之甘孜,各族群众生活质量和水平显著提升,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正变成现实。

  今日之甘孜,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交通面貌发生了沧海桑田的变化。

  今日之甘孜,城乡有颜值更有气质,亮起来、美起来、特起来、活起来的高原藏乡盛装舞步、踏歌而来。

  今日之甘孜,优美生态成为新优势,雪域高原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正以秀丽身姿聚焦世人目光。

  今日之甘孜,党的旗帜在川西高原高高飘扬,干部队伍充满活力,基层堡垒坚强有力,党在甘孜的执政基础更加牢固。

  峥嵘岁月,尽显人间正道;只争朝夕,展望康巴辉煌。历经一届届州委、州政府接续奋斗,一代代甘孜儿女砥砺前行,一张张优异的成绩单让人震撼,让人自豪,更让人动容。甘孜70年的发展成就,是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关心厚爱的结果,是国家部委、省级部门、驻州部队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对口支援省区市县倾力帮扶的结果,是历届州级领导班子团结拼搏的结果,是全州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的结果。甘孜的发展实践,让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始终朝着正确方向阔步前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胜利召开,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甘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甘孜儿女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感恩奋进、砥砺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甘孜发展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

  禁伐天然林资源

  1998年8月,甘孜州启动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全部停止天然林资源采伐,并关闭州内木材交易市场。1999年7月1日,全州木材运输车辆全部停运。

  建成雅康高速公路

  2017年12月31日,雅安至康定高速公路(G4218)雅安草坝至泸定段试通车运行,2018年12月31日,雅康高速泸定至康定段通车,雅康高速全线通车。

  “新甘石”联网工程竣工通电

  2013年9月19日,新都桥—甘孜—石渠联网工程竣工通电。“新甘石”联网工程全长1015公里,总投资32.15亿元,彻底解决了石渠、色达、甘孜等无电地区的用电问题。

  建成世界海拔最高民用机场

  2013年9月16日,稻城亚丁机场正式通航并投入运营。海拔高度4410米,是世界上旅游景区机场中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

  建立康定民族师范专科学校

  1985年9月28日,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康定民族师范专科学校正式成立。1992年,学校更名为“康定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09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升格改建为四川民族学院。

  脱贫攻坚

  2020年2月,全州18个县(市)脱贫摘帽,136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222986名贫困人口成功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3.17%下降到0.23%,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连续两年进入全省先进方阵。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