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后盗伐9株陆均松 11人被判有期徒刑

2020年09月15日09:05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先后盗伐9株陆均松 11人被判有期徒刑

  一伙人先后三次进入吊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盗伐百年老树,还用水牛将木材拖运下山,海南森林公安介入调查后,通过现场遗留的牛粪循线追踪,最终将涉案的12名嫌疑人全部抓获。9月11日,海南一中院吊罗山环境资源巡回法庭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曾某等11人(1人另案处理)涉嫌盗伐林木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一案,并当庭宣判。11名被告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及罚金,其中被告人曾某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5万元。

  2019年7月20日,吊罗山林业局护林员巡逻至琼中吊罗山乡高提一村泰平电站后山水利沟附近时,发现有人拖运林木板块,便向吊罗山林区森林公安局报警。经民警现场勘查,现场遗留有疑似陆均松木板7块。该批木板规格大、材质好,民警初步判断可能来源于林区深处的陆均松,因林木较大不好运输,被人砍伐后用油锯等工具切割。

  随后,警方抽调精干警力成立“7·20”专案组进行侦查。经过2个月排查,民警终于在新安管护站4林班17小班林地内找到木板的源头——3株已被盗伐陆均松的伐桩。3株被盗伐的陆均松均为直径近150厘米的百年老树。

  民警经仔细侦查,在现场附近发现了牛粪,推断木板系犯罪分子砍伐和切割后,使用水牛拖运下山。专案组随即对附近村庄进行深入侦查,成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吉某丹、陈某、王某威、吉某展、王某龙5名犯罪嫌疑人首先落网。随后,专案组开展大量工作,促使主要犯罪嫌疑人曾某、吉某武,以及犯罪嫌疑人邓某国、邓某全、黄某江、吉某升归案。

  经查明,2019年4月起,曾某与吉某武合谋,由曾某出资,吉某武纠集吉某丹、陈某、黄某江、王某威、吉某展、王某龙、吉某升等8人共三次在吊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砍伐9株陆均松,曾某雇佣邓某国、邓某全使用水牛将陆均松木板拖运下山,后由曾某、吉某武出售给万宁市北坡镇一木材厂老板刘某方(另案处理)。

  慑于法律威严,刘某方也于今年5月8日投案自首。(海南日报记者良子 通讯员吴海青 付婷婷)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