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大婴儿坠床颅内大出血 父母大意险误事

2020年09月14日09:2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8月大婴儿坠床 父母大意险误事

  8个月大的婴儿从床上坠下,父母不知其颅内大出血,4个小时后,孩子被送到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时已生命垂危。所幸经过紧急抢救,孩子安然脱险,近日已康复出院。

  孩子入院时情况危急

  8个月大的小萱长得活泼可爱,生性好动。8月15日19时30分,她从床上坠下,头部着地。之后哭闹不止,父母十分心疼,但因为没看到伤口,就一直抱着哄着,没去医院。但是小萱哭闹不止,之后呕吐2回,逐渐出现意识障碍,反应变差。感觉情况越来越不对劲,23时23分,小萱被父母紧急送到了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入院时,患儿意识障碍明显加深,已陷入昏迷,情况十分危险”。值班医生初步判断可能是颅内出血。经检查,最终确定:小萱颅内硬膜外大量出血,达60ml。

  如此小的婴儿、如此大的颅内出血,情况危急程度可想而知。患者已昏迷,随时可能呼吸心跳骤停,手术抢救刻不容缓。

  抢救“绿色通道”立即开通

  绿色通道,立即开通!多学科,立即到位!急诊科、神经外科、麻醉科、儿科、重症医学科、血库等立即展开会诊,与小萱父母沟通后,马上制定手术方案。同时,做好紧急手术准备,20分钟后,小萱被送上了手术台。2个小时后,小萱的颅内血肿被顺利清除,受压移位的脑组织逐渐回位,手术圆满成功。之后,小萱被送入重症医学科进行监护治疗。

  经精心照料,小萱恢复良好,胃口也不错。

  “目前,对儿童来说,脑外伤是创伤中造成儿童死亡的首要因素,而在脑外伤中,坠落伤则是最主要的原因,其次是车祸伤。”该院神经外科何川副主任医师提醒:一旦出现婴儿坠落受伤的情况,首先要采取一些抢救措施,包括轻拍唤醒婴儿,侧卧防呕吐等。“建议对坠落伤婴儿要至少观察三天,如果有反复呕吐,反应变差这些意外情况要及时送医院。”何川副主任医师说。

  什么是硬膜外血肿?

  硬膜外血肿指积聚于颅骨内板与硬脑膜之间的血肿,约占外伤性颅内血肿的30%,绝大部分属于急性血肿。而婴幼儿的硬膜外血肿发生率较成人低,如此巨大的硬膜外血肿更少见。

  出血来源于动脉或者骨折渗血,可很快引起脑疝,威胁患者生命。最开始是颅内压增高的症状,头痛、恶心呕吐,随之出现昏迷,预后不良。儿童此部位血肿量超过20ml即考虑手术治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治家 通讯员刘星)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