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离焦虑是正常情绪 家长首先应接纳

2020年09月09日09:05  来源:广州日报
 

  每年9月在各幼儿园门口,小朋友涕泪横流、大哭滚地、抱着家长大腿不肯入园的场景比比皆是。这些分离焦虑的表现,持续时间因人而异,但往往都让家长心疼、担忧。日前,在由广州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广州日报健康有约共同打造,“羊城宣传思想文化优秀创新团队项目”支持的广州市家庭科学育儿第一课上,资深幼儿园教师与儿童心理专家都表示,以上是新进入幼儿园的小朋友的正常反应。

  “孩子从出生到3岁都是在家人的身边,形成了一个密切的依赖关系。当要离开家人和熟悉的环境,去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见到陌生的老师、小朋友,出现焦虑、紧张的情绪,通过某种方式发泄、释放情绪后,能够自然地投入到集体生活中,其实是可以接受的。”广州市第一幼儿园保教主任刘湘丽提醒,当孩子出现分离焦虑的表现,家长首先自己不要焦虑,而应该接纳孩子的情绪,当孩子回到家中发泄情绪时,家长应该在身边陪伴、支持,同时可以给予一些正面引导和鼓励,比如和孩子聊聊:“今天在幼儿园有什么好玩的事情呀?有没有交到好朋友?”“妈妈好羡慕你,你看你在幼儿园有这么多好吃的东西。”等等。慢慢地,在幼儿园里,孩子也会逐渐和老师建立起信任关系,很快有新的朋友、融入到集体活动中,负面情绪也会逐渐淡化。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保健部梁晶晶博士表示,家长们还应该对孩子做到诚实守信,“比如说早上送孩子进幼儿园时,告诉孩子‘我下午5点来接你’,5点就应该准时出现在学校门口。否则孩子出来没看见你,可能会觉得‘爸爸妈妈不要我了’,从而加重分离焦虑。”另外,也可以给孩子在书包里带一个依托情感的小物品、小玩偶,告诉孩子“如果想妈妈了,你可以看一下”,这样也能帮助孩子减轻焦虑。

  不过,假如孩子分离焦虑表现时间持续到一两个月,或者出现一些生理上的症状,如独自不舒服、头痛、呕吐等等,但又查不出器质性疾病,就可能要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了。“我在门诊中也碰到过这样的孩子。去上学的时候,体温就升高了,回家后又正常,来来回回有一个月这么久。在排除了血液系统疾病等器质性疾病之后发现,就是心理因素所造成的。”梁晶晶说。(全媒体记者伍仞)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