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名专家获二〇二〇未来科学大奖

2020年09月07日09: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四名专家获二〇二〇未来科学大奖

  本报北京9月6日电 (记者赵永新)2020未来科学大奖获奖名单6日在京揭晓,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张亭栋、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王振义院士获“生命科学奖”,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卢柯院士获“物质科学奖”,山东大学教授彭实戈院士获“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生命科学奖”授予张亭栋、王振义,旨在奖励他们发现三氧化二砷(俗称砒霜)和全反式维甲酸对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的治疗作用。卢柯因其开创性的发现和利用纳米孪晶结构及梯度纳米结构以实现铜金属的高强度、高韧性和高导电性而获奖,彭实戈因其在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理论、非线性Feynman-Kac公式和非线性数学期望理论中的开创性贡献而获奖。

  未来科学大奖于2016年设立,是中国大陆首个由科学家和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每年评选一次,单项奖金为100万美元。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