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个方面”加速年轻干部成才成长

2020年09月05日11:3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为加快年轻干部成长步伐,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堪当重任的年轻干部队伍,当下,要把加快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列为各级党组织的战略性重点任务,加纳分层次全面培训、精准赋能,激发基层一线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使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积极探索年轻干部培养锻炼的实践,加快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坚持事业为上是年轻干部培养锻炼的根本出发点,立足于选人用人、年轻干部成长规律、培养锻炼机制三个方面,在选准用好上做足文章,加速年轻干部在基层实践中成才成长。

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把各方面优秀年轻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这是有序实现基层领导干部更替、保证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重要举措和有效途径。要积极创新发现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方式,打破省属直能部门与地方单位、党政机关与企事业单位的界限,统筹各领域、各行业干部资源,全方位发现年轻干部,一个年轻干部的成长,“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正所谓,“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因此,年轻干部只有在干事创业的实践中历练成长,才能不断提高自己,得到自己真正服务人民、成就事业和理想的广阔空间。

摸清年轻干部成长的内在规律。在探索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实践,要有针对性地开展以丰富阅历、提升本领为主的实践锻炼,探索建立年轻干部实践锻炼基地,让“下基层”成为常态,网络时代不能老坐在家里写报告,想什么,找什么。要为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搭建平台。遴选年轻干部到重大斗争一线经受考验,在应对重大风险挑战中经风雨,见世面,激励年轻干部服务群众最前沿锤炼过硬本领、作风。

创新年轻干部培养锻炼机制。年轻干部要把在实践中加强政治历练,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作为锻炼培养的首要任务,增强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准确把握培养优秀年轻干部成长规律,及时把好苗子发现出来、储备起来。要大胆选拔勇于改革、善于创新、静下心来想问题,扑下身子干实事,具有强烈事业心、责任感的优秀年轻干部,通过基层的“实战演练”,推动年轻干部更快更好地成长,要建立着手建立年轻后备干部人才库和动态管理机制,切实解决好年轻干部在思想上的困惑、工作上的难题和生活中的困难,使年轻干部在基层这个广阔的人生舞台上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尽情展示的能力素质,大力营造有利于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乔建平)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