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总量节节攀升 资金流向有何变化?

2020年09月02日08:2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贷款总量节节攀升 资金流向有何变化?

  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冲击,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安,各种风险明显增多。上市银行日前披露的2020年半年报显示,面对各种严峻挑战,我国银行业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发展普惠金融,让利纾困,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平稳发展。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银行纷纷加大贷款投放力度,多家银行贷款增量创出新高。

  上半年,工行境内人民币贷款半年增量首次突破1万亿元;中行境内人民币贷款增量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农行对实体经济新增贷款投放1.17万亿元;建行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增加1.45万亿元。

  制造业是银行投放贷款支持的主要行业之一。“工行着力提升制造业贷款精准性、直达性,6月末,投向制造业各项贷款余额达到1.8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了2233亿元,增幅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幅。”工商银行副行长王景武说。

  半年报数据显示,银行信贷结构普遍有所改善。今年6月末,工行、建行、中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等多家银行的制造业贷款占比较去年末有所提高。

  在遭受百年未遇的疫情冲击后,小微企业亟需金融活水支持,以获得稳定发展。对此,金融机构纷纷发展普惠金融,切实让利小微企业。

  银行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中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254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7%,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增速;中信银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2261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19亿元,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约5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银行业金融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28.4%,五家大型银行较年初增长34.6%。

  “量增”的同时,金融机构普惠贷款也实现了“价降”。光大银行上半年新投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压降到5%以内,同比下降87个基点;建行上半年新投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4.41%,同比下降63个基点。

  “对符合条件、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的贷款,建行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惠及超过15万家中小微企业。”建设银行行长刘桂平说。

  疫情的冲击造成部分企业停工停产,出现流动性紧张问题。针对这一情况,上半年各家银行结合各自业务优势,出台措施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民生银行上半年完善场景化供应链服务体系,深耕汽车、医药、家电等重点行业,结合疫情期间业务情况及阶段性发展要求,利用供应链线上化产品给予客户便捷的信贷支持。

  “农行累计向1082家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发放贷款336亿元,农产品稳产保供重点企业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40%,生猪相关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近一倍。”农业银行行长张青松说。

  此外,国家战略、重大项目等领域也是银行信贷投放的重点。上半年,工行在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家战略区域新增贷款8407亿元;农行上半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领域新增贷款6722亿元。

  下半年,银行业仍将面临严峻复杂的经营环境。多位银行高管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将认真落实“六稳”“六保”要求,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招行将继续优化信贷结构,支持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获得贷款。”招商银行副行长王良说。

  王景武表示,下半年,工行将结合市场形势的变化,适时适度调整贷款投放,促进贷款投放与实体经济发展有效匹配,同时保持贷款增长的稳定性和均衡性。在聚焦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积极落实“六稳”“六保”。(新华社记者张千千、李延霞、吴雨)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