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看变化” 首批天府旅游名县集中采访系列报道

四川阆中:用好“名县”金字招牌 倾力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

王军

2020年09月02日12:0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9月1日,“一年看变化”天府旅游名县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南充阆中市。中共阆中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德宇在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围绕该市获评“天府旅游名县”一年来取得的成果、积累的经验,以及下一步推动文旅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向大家进行了介绍。

据介绍,一年来,阆中市紧紧围绕四川省委、省政府“做实、叫响、擦亮‘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的要求,坚持“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在产业布局、重大项目、融合发展、公共服务等方面多管齐下,让文旅经济驶上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高速路”,成为全市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重要引擎。

阆中古城。人民网 王军 摄

文旅经济再创新高

杨德宇介绍说,成功摘取“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后,阆中市紧紧抓住这一重大契机,开展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旅营销活动和文旅节会活动,让“世界古城”的品牌形象得到大幅提升,推动全市文旅经济站上了历史新高点。

依托“天府旅游名县文旅发展联盟”平台,阆中市集中最优势的文旅资源,精准定位客源市场,通过政府搭建平台,先后前往北京、上海、甘肃、兰州、重庆等重点客源市场开展推介活动20余次。其中,仅北京“开放年”独立专场推介活动的网络浏览量就高达一亿多次。

与此同时,阆中市陆续策划推出了“千年古城·万家书香”全民阅读、“阆中十大网红打卡”、嘉陵江国际龙舟赛、国际马拉松比赛、中国西部丝绸博览会·阆中峰会等重大文旅活动15个,系列主题文化旅游活动在阆中遍地开花。其中,“千年古城·万家书香”全民阅读活动转发量高达5000万次。

一系列品牌活动取得显著成效,让阆中的文旅经济再创新高。数据显示,2019年,阆中市共接待游客1441.31万人次,同比增长19.3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0.01亿元,同比增幅达到惊人的30.11%。更加可喜的是,从游客接待量与旅游收入的增幅对比可以看出,阆中文旅经济正在逐步实现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阆中市还在过去一年间先后获得“中国最具魅力文化旅游城市”、“2019年度中国国家旅游特色古城旅游目的地”、亚洲旅游”、“红珊瑚”奖“最受欢迎景区”等荣誉,城市品牌价值同样得到大幅提升。

阆中南津关古镇大型移动实景演出《阆苑仙境》。人民网 王军 摄

融合发展迸发活力

据了解,一年来,阆中市以“旅游+”和“+旅游”的思路,全力推动文化、农业、工业、体育等产业与旅游业的深度融合,让文旅经济迸发出巨大活力。

一年来,阆中市持续深挖厚重的文化资源,成功推出阆苑仙境之旅、春节发源地之旅、三国寻踪之旅、科举研学之旅、红色文化之旅、夜游古城之旅等六大文化旅游线路产品,受到广大游客的热烈追捧。

在“工业+旅游”方面,阆中市通过探索和实践,让一批传统的工业企业走上了工旅融合之路,焕发出新的生机。其中,张飞牛肉公司建成了集旅游、购物、住宿、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集散体验中心,保宁醋文化博览园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和四川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丝绸两厂更是因为注入旅游元素得以“起死回生”,成为工业对接旅游发展的经典之作。

在“旅游+农业”方面,阆中市创造性地将乡村旅游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结合,成功实现乡村振兴破题。到现在,“一带三片”四大生态观光农业产业园区全面成形,仅在天宫镇五龙村就有数十家高档农家乐竞相发展。

通过聚焦“旅游+商业”,阆中市滨江新天地、古城美食街、城南天下等三大休闲娱乐集中区人气爆满,锦元张飞、明宇豪雅等20余家高端酒店的入住率常年保持在70%以上,阆中水城、熊猫乐园大型游乐场、中央天街、俊豪购物广场等多个大型乐园和购物中心先后花落阆中,“非遗购物周”网络带货突破1000万元……

在文旅经济的强势带动下,2019年,阆中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15.27亿元,对地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5.4%。

阆中南津关古镇。人民网 王军 摄

全域旅游精彩绽放

近年来,阆中市始终把“全域旅游”的理念贯穿于旅游产业的发展过程之中,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工作在获评“天府旅游名县”之后得到加快推进。时至今日,通过发展“全域旅游”,阆中的基础设施、产品体系、公共服务都得到了长足发展。

在基础设施方面,阆中市着力构建更加便捷高效的立体交通体系。其中,兰渝铁路、广南高速在境内交汇、贯穿南北,国道212、国道347穿境而过、纵横交错。阆中市顺利融入成(都)渝(重庆)西(安)“三小时通勤圈”,并通过“八纵八横”铁路网直达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中心城市。与此同时,该市正在加快推进阆中机场建设,全力争取成阆巴铁路立项建设、南(江)盐(亭)高速公路过境。不久之后,铁路、公路、航空三位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即将在阆中形成。

在旅游产品方面,阆中坚持以大项目推动全域旅游大发展。一年来,该市加快推进古城文化创意产业园、阆中水城、阆中赛城、南充市文旅学院等项目建设,力争尽快实现古城、水城、赛城、文旅大学城“四城同构”。按照“全时”的发展理念,阆中将“夜游经济”作为重点打造内容,南津关古镇的大型移动实景演出《阆苑仙境》成为阆中“月光经济”的代表作,《奇美阆中》、“嘉陵江夜景”等夜间旅游产品得到不断优化,夜游经济蓬勃兴起。不断完善和丰富的旅游业态和产品成为阆中文旅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保障。到现在,到阆中的过夜游客达到游客总数的67.7%,人均停留时长超过3天。

在公共服务方面,阆中市高规格打造出旅游城市集散中心5座,新建生态停车场近5万平方米,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全市200余座旅游厕所均达标A级。通过“数字阆中·智慧城市”的建设,“手机导游”“ 扫二维码听讲解”“VR”等智慧旅游应用陆续上线,网络预订系统全面对接景区、酒店、餐饮等服务,让游客实现了“一机在手”便可“畅游全城”。与此同时,旅游咨询服务体系、标识标牌系统、旅游投诉和受理机制等公共服务设施和机制不断建立健全,旅游舒适度得到明显提升,受到广大旅游者的高度赞扬。

在全域旅游的带动下,到2019年,阆中市一、二、三产业结构比调整为19.9 : 36.4 : 43.7,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在市域经济中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凸显。

川北皮影戏。人民网 王军 摄

富民增收成效显著

来到阆中市天宫镇五龙村的“五龙人家”农家乐,老板邓万东正忙着准备菜肴,因为中午就有好几桌客人。2018年,眼见家乡的环境越变越美、发展乡村旅游的前景越来越好,长年在东北打工的老邓终于在不惑之年回了家,用自家的民房开起了以“柴火鸡”为主打菜品的农家乐。

“往年在外打工,挣的钱基本消耗在房租、糊口、来回奔波上面,根本没有结余,开业都是靠了政府提供的5万元免息贷款。”邓万东说,“2019年,我的农家乐收入17万元左右,终于算是有了一些存款。更重要的是,我现在既照顾了年迈的老人,也照顾了年幼的孩子。全家人都非常满意!”

邓万东只是五龙村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实现致富的典型案例之一。2019年,五龙村接待各地游客达8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500余万元,全村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而五龙村的成功经验在阆中也绝非独有。

“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阆中市不断探索“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力争用充满乡土味的“美丽经济”带领当地村民走向共同富裕。

到现在,五龙民宿体验、桥亭康养休闲、枣碧杨家河漂流、博树逍遥谷踏青等乡村旅游点在阆中遍地开花;5万亩百里百村晚熟柑橘产业园、1.8万亩青花椒产业园、6万亩休闲农业产业园、5万亩中药材产业园竞相绽放。

2019年,阆中的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310.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12.8%。到现在,阆中已有20万群众直接或间接吃上了“旅游饭”。乡村旅游已经成为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生力军”。

正在建设的阆中机场。人民网 王军 摄

抢抓机遇再铸辉煌

“天府旅游名县的成功入选不是终点,而意味着新的起点。站在新的竞速赛道上,我们将持续大力发展文旅经济,让天府旅游名县这块金字招牌永不褪色!”谈及未来的发展,南充市政协副主席、阆中市委书记张斌说到。

据悉,按照工作计划,阆中将以高质量建设天府旅游名县为核心抓手,持续抓好古城文创园、阆中水城、阆中赛城、南充文旅学院等重大文旅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游客集散中心、“数字阆中·智慧城市”、城市停车场、阆中机场、旅游快速通道等旅游基础和配套设施建设;持续发掘多产业融合发展的深厚潜力,实现多业融合、相互促进的良性发展;创新“1+3+N”宣传推广体系,不断巩固传统客源市场、开发新兴客源市场,扩大对外开放;继续举办好阆中嘉陵江国际龙舟赛、阆中古城国际马拉松赛等品牌文旅活动,进一步提升阆中文旅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创新借鉴“直播卖货”等新模式的成功经验,构建线上线下、全民参与的营销模式,推动全市文旅经济再上新台阶。

张斌表示,下一步,阆中市将以实施《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高质量建设天府旅游名县阆中方案》为抓手,全面落地落实顶层设计、品牌培育、旅游产品、融合发展、营销宣传、服务提升六大版块内容,进一步做实、叫响、擦亮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早日建成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