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 成都近期对多家企业进行通报

2020年09月01日08:10  来源:四川新闻网
 
原标题: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 成都近期对多家企业进行通报

  31日,成都市住建局发布消息,为了解成都市住房租赁企业经营情况,成都市将开展住房租赁企业专项排查工作。四川新闻网记者梳理发现,近期,成都市住建局对多家企业违规进行了通报。

  巢客遇家等四家企业违规被通报

  8月21日晚,成都市住建局发布《巢客遇家等四家企业违规被通报》消息。经查,巢客遇家(成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巢客遇家)、海南每天房屋租赁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分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每天)未向住建行政主管部门报送开业信息,游离在监管之外,未按合同约定向房东支付租金,成都连合之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连合之家)、四川租猪帮房屋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租猪帮)未按合同约定向房东支付租金,出现大量房东、租客投诉。

  经研究,为严格落实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要求,从严整治住房租赁交易行为,保护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健康有序的住房租赁市场环境,依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公安部 市场监管总局 国家网信办关于整治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意见》(建房规〔2019〕10号)《成都市住房租赁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试行)》。

  成都市住建局决定对巢客遇家、海南每天、连合之家、租猪帮四家企业给予通报批评,责令立即整改,整改期间暂停以上四家企业在58同城等网站发布房源信息,同时对巢客遇家、海南每天、连合之家、租猪帮四家企业信用记为0分,并将违法违规情况抄送相关部门。

  希望各房产中介机构、住房租赁企业引以为戒,切实加强经营服务行为约束和规范,严格执行房产中介管理和住房租赁企业管理相关规定,并举一反三,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杜绝住房租赁乱象行为,终止不规范的业务,完善内部规章制度,依法依规诚信经营服务。

  下一步,成都市住建局将持续整顿住房租赁市场秩序,努力规范机构和企业的经营行为,并将联合发改、公安、市场监管、银保监、网信办等职能部门严厉打击房产中介机构、住房租赁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净化市场环境,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保障成都市住房租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编造、散布谣言 成都房江湖、德佑(天津)成都分公司被通报

  8月22日,成都市住建局发布通报消息。经查,成都房江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德佑(天津)房地产经纪服务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两家经纪机构工作人员为促成交易,编造、散布、传播有关成都市房地产调控政策谣言,蓄意制造市场恐慌情绪,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严重影响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依据《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第三十七条等相关规定,经研究决定:

  对成都房江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德佑(天津)房地产经纪服务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通报批评,信用记减分,暂停网上签约权限,纳入行业重点监管。责令成都房江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德佑(天津)房地产经纪服务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立即开展自查自纠,限期整改,并将自查自纠及整改情况于7个工作日内报成都市住建局。

  建议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机构在成都房江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德佑(天津)房地产经纪服务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整改完毕前,暂停与其开展相关合作。

  建议成都市房地产经纪协会对成都房江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曾平、德佑(天津)房地产经纪服务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工作人员胡晓辉实行行业惩戒,取消从业资格,实施经纪行业禁入;组织成都房江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德佑(天津)房地产经纪服务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房地产销售服务人员进行执业培训,强化行业自律,提高经纪服务水平。

  上述两家经纪机构及相关工作人员违法违规线索抄送相关部门。

  希望各房地产经纪机构及工作人员引以为戒,严格遵守房地产相关法律法规,切实规范经营服务行为,共同维护房地产良好发展环境,保持成都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新津城南花源置业有限公司被通报

  8月25日,成都市住建局发布通报消息。经查,新津城南花源置业有限公司在其开发建设的“城投中南智在云辰”项目销售过程中,对委托代理销售机构未实施有效管理,导致有关中介机构工作人员擅自发布该项目的炒作信息,扰乱了成都市房地产市场秩序。

  经研究,决定对新津城南花源置业有限公司予以通报批评,按规定给予信用记减分,暂停“城投中南智在云辰”项目合同网签权限;责令该公司于2020年8月30日前将存在问题限期整改到位,加强对委托代理销售机构执业行为的监督管理,并从此事件中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强化内部管理,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希望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引以为戒,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强化行业自律,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谨慎选择委托代理销售的经纪机构,加强对其代理营销过程的监督管理,规范代理行为,强化风险管控,切实保障购房人合法权益,维护良好的房地产市场秩序。

  各区(市)县住建行政主管部门应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进一步加强市场监测,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向社会公布,确保成都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记者 李丹)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