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诗的名义 成渝两地诗人“四世同堂”奏华章

【查看原图】
以诗的名义,成渝两地诗人“四世同堂”奏华章。
以诗的名义,成渝两地诗人“四世同堂”奏华章。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8月30日08:28

人民网成都8月30日电 (黄岚)8月29日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来的首个“成渝双城诗酒文化论坛”暨郎酒庄园之夜诗歌朗诵会活动,在泸州市古蔺县郎酒庄园拉开帷幕。来自成都、重庆的80余位诗人、评论家、朗诵艺术家激情登台朗诵经典诗作

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成都市文联主席梁平则认为此次活动是诗歌老中青四代人的“四世同堂”聚会,是成渝诗歌历史上一个很重要的符号。梁平提到马识途当年在重庆直辖市作协成立会上说的一句话,“我们靠一种文化生活,用一种方言写作。”虽然两个城市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有过口水战,但梁平把那些归于巴蜀文化背景里的亲人之间、兄弟之间的调侃。“而且诗歌一直没有口水战,一直非常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说四川是中国诗歌的重镇或者成都是诗歌的重镇,它其实包含了重庆的很多诗人。”梁平感言:“诗歌重镇这个符号,是我们成都和重庆乃至四川的其他地市州所有诗人们共同创造的!”

“老酒洞中睡觉,酒糟风中飘香。”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在笑言,为了证明自己还会写诗,他念起了今天刚写完的诗。“我认为经济可以分开,行政建制可以分开,巴蜀文化互相交融,那么漫长的历史,要切断它内在的联系是非常困难,甚至是不可能的。”阿来认为,诗歌要向生活学习,诗歌向生活学习当中,向酒学习。

分享到: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