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产学研粮食物资平台“苏粮硅谷”成立

2020年08月28日09:15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全国首个产学研粮食物资平台“苏粮硅谷”成立

  全国首个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省级粮食物资类研发创新平台——“苏粮硅谷”,近日在南京揭牌成立。该平台将开展好粮食交易大数据挖掘与应用科技研发,构建现代粮食信息化技术体系,促进粮食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打造国内领先的粮食物资类产学研高地。

  在南京市最大粮食储备库——南京灵山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的11个廒间里,综合粮情监测设备正在稳定运行,这是“苏粮硅谷”科研项目之一。该设备是基于无线传感网络的新一代粮情集成检测设备,具有多种气体、虫害、温湿度等多项指标检测功能,可准确地判断分析仓内粮情变化情况及其活动规律,为科学及安全储粮提供技术保障和科学依据。

  “苏粮硅谷”由南京财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江苏粮油商品交易市场以及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油质量监测所三方共建。目前,该平台已承担多项国家、行业、省科研计划。“面向粮食安全保障的数字粮库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覆盖8800户农业合作社,对552个粮库进行了信息化改造,粮食损失损耗降到1%以内,宜存率提高到98%,储粮化学药剂使用量减少80%,创造直接经济效益2.46亿元。(通讯员施卫娟 记者张晔)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