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300万点赞视频触发爱心接力

网友为抗战老兵遗孀 找到了阔别60年的至亲

2020年08月26日09:28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网友为抗战老兵遗孀找到阔别60年的至亲

  近日,一段拍摄95岁奶奶的视频有300多万人点赞,牵动着无数网友的心。视频中的老奶奶叫刘新翠,家住在河南,是一位抗战老兵的遗孀,离开家乡四川西昌已经60年。为了帮刘新翠奶奶完成心愿,四川、河南两地的志愿者为她寻亲。通过一场爱心接力,志愿者为她找到了远在西昌的亲人。

  /一段视频/

  网友留言称“看得泪奔”

  今年6月,安徽网友“暖暖的宇宙”在抖音上发了一段视频,牵动着无数网友的心。视频中,一个婆婆站在肉摊前,将挂在肉架上的肉翻了两遍,然后无奈离开。志愿者看在眼里,上前问她:“奶奶,您为什么不买肉呀?”老人回答:“没得钱买。”

  志愿者又问:“奶奶,您今年多大?”老人回答:“95(岁)喔!”

  “您家几个人?”“我一个人。”

  “奶奶,你娘家是哪里的?”“我娘家在四川西昌……”

  网友发布视频中的这位老人身在河南,却有着浓浓的西昌口音。老人还说,她的丈夫是河南人,16岁时被抓壮丁当兵,参加过抗日战争。后来,丈夫来到四川西昌,才和自己结的婚。视频发出至今,已有300多万人点赞,14万人次评论,不少网友留言称,“看得我泪奔”“心疼老奶奶”。

  /一通电话/

  阔别60年的姐弟重逢

  为了帮助老人寻找到西昌的亲人,成都志愿者“闲云野鹤”将老人的视频转发给曾在西昌生活、现居北京的志愿者“花儿”。“闲云野鹤”联系到视频发布者“暖暖的宇宙”,得知老人原名叫刘兰英,后改名刘新翠,她娘家西昌还有两个弟弟,一个叫刘新玉,另一个已不在人世。

  “花儿”将此信息转发给西昌志愿者“露璐”,她和丈夫辗转在西昌太和镇中心村一组王家堡子,找到了90多岁的刘新玉。据刘新玉讲述,姐姐的丈夫王登举被抓壮丁后,编入据说是汤恩伯的部队,还参加过台儿庄战役,因为受过伤,后随部队来到西昌屯垦营。抗战胜利后,王登举和18岁的姐姐结了婚。1960年,在刘家亲人的帮助下,王登举带着妻儿回到河南……

  为了让分别几十年的姐弟见上一面,西昌志愿者与事前联系好的河南志愿者开通手机视频,刘新翠刘新玉终于通过手机相见,姐弟俩有说不完的话,泪水情不自禁顺脸而下。

  /一次远行/

  西昌亲人赴河南看望她

  在西昌,志愿者们联系到凉山州关工委五老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兼革命传统宣讲团团长林开伦。此时,林开伦在编写《龙王寺抗战老兵纪念册》。林开伦把《纪念册》的电子档发给了在河南的志愿者,在当地将电子档内容打印出来让刘新翠老人识别,《纪念册》中提及的屯垦地点和人物,老人都很熟悉。“这就基本能证明刘新翠丈夫王登举确实是来西昌屯垦的老兵身份。”

  志愿者们对刘新翠老人的关心,感动了刘新玉和他的家人,大儿媳妇赵菊主动申请加入志愿者群,她在群里向志愿者们表示感谢, 还准备前去河南看望姑姑。经过商议,刘新玉的大女儿、三女儿、小女儿、大儿媳、小儿媳组团前往河南,带去亲人们的慰问和祝福。“在每人出资3000元的基础上,各人又分别为姑姑带上家中的火腿,购买来西昌的豆豉,凉山特产燕麦、苦荞茶、花椒等物品。”8月6日,她们乘西昌至郑州的飞机,次日乘大巴到郸城县的姑姑家。当见到亲人时,刘新翠老人的心情十分激动,潸然泪下。

  短暂的相聚后,她们启程返回西昌。“原本几位姑嫂都说好了,大家要控制情绪,不让离别时出现相互痛哭的场面,结果当姑姑家人将西昌亲人送上车后,大家还是都流泪了。”刘新玉的女儿刘志琼说。(林开伦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