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戈待旦“防大汛” 秣马厉兵“救大灾”

2020年08月25日22:3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是千河之省,防汛救灾历来是“天大的事”。自6月起,四川正式进入主汛期,雨水也如期来临。从气象部门的分析来看,今年汛期四川省温度偏高,旱涝灾害交替,发生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风险较高,抢险救援任务艰巨繁重。然而,由于个别地方基层干部多年防汛不见汛,没有遇到过大洪水,从而产生了松懈麻痹思想:一些地区对汛情判断不清,隐患分析不明,救援策略准备不足,离安全顺利完成各项救援任务还有不少差距;个别地方将应急救援预案停在纸上,应急储备缺东少西,一旦遇到突发情况慌张忙乱不知道该如何处置;还有一些单位平时不“烧香”,较少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演练和培训,专业救援人员不足、素质不齐,救援能力比较薄弱;再加上今年防汛救灾与疫情防控工作交织,给抢险救灾工作带来巨大挑战。

硬仗在前,责任如天。各级各部门必须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保持24小时战备状态,抓紧补短板、强弱项,打造尖刀和拳头力量,大力提升灾害应急救援能力,全面提高应急指挥水平和救援队伍专业素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要时刻绷紧“思想弦”。思想认识是防汛救灾工作的第一道“堤坝”。面对可能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威胁的无情洪魔,最不可或缺的是责任意识,最不可有的是麻痹大意。要清醒认识汛期救灾工作严峻形势,深刻认识疫情反复、季节性灾害、事故风险高企等因素叠加碰头带来的不利影响,充分认识应急管理工作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挑战,常备战时思想。要从最不利情况出发,时刻保持战备状态,按照最大的灾情、最多的战线、最复杂的态势去作最全面、最周全的准备,抓紧练兵备战、提升救援能力,确保安全顺利完成各项救援任务。要强化值班值守,保证汛情信息快速、准确传递,确保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救援。要深入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增强群众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全面提升应急处置水平。一言蔽之,面对当前汛期严峻形势,必须把事情往最严重的想,准备工作往最扎实了做,只要多一点思想准备,就少一些措手不及;多一些措施保障,就多一份救援的胜算。

要织密建强“保障网”。顺天时,量地利,则用力少而成功多。要加强应急预案管理,有针对性地设置健全应急救援预案,落实各环节责任和措施,才能在第一时间做到人尽其责、物尽其用;要做好安全评估,充分考虑灾情变化带来的动态风险,全面评估灾情风险和自身救援能力,制定救援方案、紧急避险方案,安全、科学、灵活施救;要制定救援策略,在应急救援行动展开之前,做到情况不明先侦察、气象不利先等待、地形不利先规避,设立紧急事故应变处置小组,确保救援人员安全;要根据各类救援队伍自身职业特点和应急救援行动主要职能,备齐备足各种应急物资,合理分配各类救援装备,随时检查应急设备,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靠得前、用得上;要有效加强救援人员个人安全防护,保证救援现场建立前指和后指的通信保障,确保应急救援行动展开顺利和安全可控。

要锤炼锻造战斗力。言武备者,练为最要。要强化抢险救灾演练,及时发现漏洞和隐患,调整应急处置的方法、思路。一旦灾情发生,就能有条不紊进行处理,从而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要规范指挥调度,严格按照《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力量调动审批办法》报批,严格按权限调动队伍;要规范指挥格局,按照属地主责、分级负责、层级响应的原则,在各市(州)、县各类指挥部的指挥框架下,履行应急救援职责;要规范现场救援,及时向同级政府报告灾害情况,设立应急救援现场指挥部,组织制定并实施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方案,协调、指挥有关单位和个人参加现场应急救援;要注重实战实训,根据本地区今年雨水预报的情况,结合实际细化演练程序、步骤,忽略“演”的部分,将重点放在险情处置措施、操作步骤,以提升能力为目的,从涉水游泳、现场急救、冲锋舟驾驶等基本技能开始学习熟悉,让每个人都能掌握各项要领和技能。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也只有这样才能使救灾抢险人员技能全面、分工明确、处置精确。

要拧紧盯牢“安全阀”。明者见危于无形,智者见祸于未萌。随着汛期来临,安全生产的各类风险成倍增加。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突出关键环节、要害部位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要聚焦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工程,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特别是对危化品、非煤矿山、煤矿等重点行业企业进行“全面体检”和“对症治疗”,有效防范各类自然灾害引发次生生产安全事故;要加大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力度,督促企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要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加强常态化排查和巡查制度,市县(区)联动、部门间协同建立两级分类清单,确保不留盲点空白,坚决避免发生重大险情。

防患未然方能行稳致远。全省汛情仍在发展,严峻的考验或许还在后头,我们要把风险分析透、把困难估计足,时时提防、处处谋划、刻刻警醒,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有力、有序、有效、安全组织抢险救援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蜀安之声)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