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开发商扎堆、土地供应量居成都三环区域之首——

十陵风起云涌 谁是背后“推手”

2020年08月20日07:11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十陵风起云涌 谁是背后“推手”

8月18日晚,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倒计时1周年活动在成都举行,意味着大运会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自本届运动会“大运村”选址龙泉驿十陵起,该区域房地产开发就备受瞩目,华润置地、中海、龙湖、中梁、蓝光、城投、邦泰、佳兆业等多家大型品牌房企竞相布局。据锐理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至今,十陵区域的土地供应与成交宗数、面积、总价在成都三环区域持续排名第一,成交楼面地价屡破区域天花板,开发强度明显强于其他板块。

十陵,作为原本不被房地产界与购房者看好的区域,现在为何变得十分火热?谁是区域发展的背后“推手”?对于消费者来说,现在这个区域是否值得买房?

一问

成都向东 十陵能否“乘风破浪”

今年,成都“东进之风”比往年都猛烈。4月28日,省政府批复设立成都东部新区,成都向东发展有了强大的政策支撑,产业、人口借势东移,而包括龙泉驿十陵在内的多个区域成为“东进”的必经之地,势必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今年5月,中央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璐认为,“这是成都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最重大机遇之一。”

“在这些城市战略与历史机遇叠加之下,成都向东发展的起步区受益最明显。”锐理机构相关负责人说,占位“中优”主城、“东进”起点、三环黄金带、环城生态带的十陵区域,享有最直接的利好,迎来了新的发展窗口期,有望在成都楼市“乘风破浪”前行。

二问

主城外扩 十陵为何能拿多项第一

“2017年,成都‘三降两提’政策出台后,主城居住品质不断提升。”锐理数据文欣分析认为,但随之而来的是土地资源逐渐减少,导致主城区住宅产品逐渐稀缺,近5年供应量下降40%,在这种趋势下,成都主城区外扩,三环至绕城高速之间的环城区域承接了外溢居住需求,成为主城住宅主要供应区域。

锐理数据显示,2015年至今,十陵区域土地供应宗数、供应面积、成交宗数、成交面积、成交总价在三环区域排名第一,开发强度、开发密度明显领先其他板块。目前区域内已有华润置地、中海、龙湖、中梁、蓝光、城投、邦泰、佳兆业等多家大型品牌房企竞相布局。

在6月24日成都举行的土地拍卖现场,十陵区域一宗约60亩的纯住宅用地,以成交楼面地价15950元/㎡,打破近郊土地拍卖成交纪录。据公开数据显示,十陵区域今年计划供应经营性土地约270亩,目前已成交接近160亩住宅用地。记者了解到,今后十陵区域供地将以商业、商业兼住宅用地为主,着力提升区域配套服务能力。

三问

面貌改善 可否提升十陵人居环境

“我计划在十陵买房,但目前区域内道路、商业配套等还比较差,看到这些情况之后,我又有点犹豫。”在十陵一楼盘看房的万迪说,这些虽然是硬伤,但又可能是未来房价上升的基础。

“十陵区域发展正面临多重机遇,市政面貌有望改善,居住能级有望提升。”文欣向记者坦言,这个区域将发挥“主城东进首站”作用,从而使交通路网和市政面貌得到大力改善。规划显示,龙泉驿正在建设“两横三纵四轨”的立体化城市路网,十陵片区规划建设的范家院子TOD综合型轨交枢纽,将会助力区域价值升级。

根据今年3月发布的《成都市环城生态区总体规划优化提升(公示版)》,十陵区域青龙湖片区被定位为宜居生活片区。目前十陵区域正在拆迁老旧工厂,优化建设市政道路,大幅提升区域内外交通连接度,提升城市颜值和品质,所有建设项目将于2021年4月前完工,迎接“大运会”。

“成都东进+成熟配套+生态禀赋叠加,正是十陵板块最大的吸引力与竞争力所在。”地产策划人李绍华希望,目前参与十陵区域规划、建设的各相关方,尽可能以超前眼光为城市留下经典作品。

□记者文强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