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立“大灌区”文旅发展联盟

2020年08月19日07:50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四川成立“大灌区”文旅发展联盟

  8月13日,四川“大灌区”文旅发展联盟在都江堰市成立。联盟由都江堰市、温江区、郫都区、崇州市、彭州市、夹江县、都江堰管理局、青衣江乐山灌区管理局发起成立,覆盖了都江堰和东风堰两大灌区流经的8个市37个县市区,共同谋划推进“大灌区”文化旅游业快速发展,以打造农耕文明与现代文化相融合的“大灌区”生态旅游目的地。

  作为我省推动建设的十大文旅品牌之一,“大灌区”文旅发展联盟的成立,将有哪些新动作?

  好看—— 世界遗产多 景观资源丰富

  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联盟覆盖的都江堰和东风堰两大灌区流经区域,不仅文旅资源丰富,而且历史底蕴也很丰厚,包括世界灌溉遗产2个,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2个,国家级湿地公园、水利风景区、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等文化旅游资源172个,A级旅游景区133个。

  “大灌区水系建设到哪里,水文化润泽到哪里,‘大灌区’联盟就延伸到哪里。”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大灌区”已确立了“水润天府、诗画田园”的文旅品牌定位,提出了“传承水利文化、展示农耕文明、彰显天府文化的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的建设目标。

  据了解,“大灌区”文旅发展联盟主要依托都江堰和东风堰灌区文旅资源,以水利文化、农耕文化为核心,以灌区范围内的自然山水、田园林盘、精品景区、特色城镇、美丽乡村、民俗风情等为支撑,重点打造水利文化体验、现代农业体验、田园度假、天府文创、康体养生等五大旅游产品,以及水利科普、水上休闲、农业观光、川西林盘、古镇旅游、乡村美食、文创体验、山地养生、体育运动等多种旅游业态。

  好玩—— 7条精品线路发布 直通车开行

  在当天联盟成立仪式上,省旅行社协会发布了“大灌区”7条精品旅游线路,景区直通车也正式开启客源输送,将大灌区涉及景点纳入直达范围。省旅行社协会秘书长周亚东说,“延长‘大灌区’产业链、提升‘大灌区’价值链,加快水利文化的传承发展和创新,将文旅资源线路化既可持续发挥水利工程的综合效益,也让游客体验更丰富。”

  “大灌区”7条精品旅游线路包括水利文化体验旅游线、田园生态度假旅游线、山地运动康养度假线、文创趣游慢享生活旅游线、天府古镇乡愁记忆旅游线、畅游天府绿道休闲旅游线、趣味农耕美丽乡村旅游线等,这是我省首批以灌区为依托推出的旅游线路,为游客在川进行水利文化旅游体验、休闲农业体验、养生度假体验、文化创意体验、体育运动体验等提供了新选择。

  当天,各旅游景区代表还与四川田园文景旅游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开通“大灌区”景区直通车的合作框架协议,联盟景区直通车将通达成都欢乐谷、大邑安仁古镇、仁寿黑龙滩、大英中国死海、蒲江石象湖、安岳圆觉洞等15个知名景区,真正实现由名义上的联盟到实质性的联动。下一步,联盟还将以活动为载体,与地方节庆、民俗文化相结合,组织举办轮值年度联盟重大文旅活动,力争实现联盟活动一年一主场、一年一主题、一年一主节,持续推动“大灌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记者杨艺茂 肖莹佩)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