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竹:精准监督 护航群众“安居梦”

【查看原图】
督查组深入贫困户家中逐一核实危房改造情况。陈旭 摄
督查组深入贫困户家中逐一核实危房改造情况。陈旭 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8月13日20:10

人民网成都8月13日电 “张大爷,改造后的房屋质量如何?水电通了没有?包村干部在改造过程中有没有经常来看看?”

“质量可以,水电都有,镇上的干部也经常过来了解情况,我住上了新房很开心。”家住紫岩街道新民村的贫困户张大爷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连忙答道。

为全面做好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工作,近日,四川省绵竹市纪委监委会同市住建局成立专项督查组,采取巡回督战的方式,对全市12个镇(街道)153个村(社区)开展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监督检查,确保脱贫攻坚惠民政策落地落实。

“你们村有几户贫困户实施了农村危房改造?资金怎么拨付的?”督查组采取查阅住房安全鉴定材料、实地走访、入户抽查等方式,聚焦房屋是否开展鉴定、危房改造质量、改造补助资金拨付、危房改造档案完备“四个重点”,重点检查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等4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及危房改造档案资料管理情况,切实摸清全市所有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现状。截至目前,共开展巡回检查12次,随机入户走访26次164户。

同时,针对督查中发现问题,督查组督促相关镇(街道)现场纠正、立行立改。截至目前,已督促整改问题72个。

“我市自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619万元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改造农村危房396户,全面实现了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的要求。”绵竹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卿发富介绍道。

“解决贫困人口住房安全问题,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硬性指标,我们将以高度的责任感督促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绵竹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加大监督力度,确保全市农村危房改造突出问题整改工作落小、落细、落到位,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住房安全支撑和保障。(游程程)

分享到: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