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党员干部奋战防汛第一线 哪里有险情 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2020年08月13日06:51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战汛 哪里有险情 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民警王攀向记者讲述事发经过 成都日报记者 李冬 摄

  唐昌镇抢险小分队在堤坝上抢修

  面对强降雨带来的险情和内涝,党员干部战斗在防汛第一线,和基层群众一起,迎战风雨、力挽狂澜,用实际行动树立起一面鲜红的旗帜。

  夜战决口

  40米河堤被冲毁,200余名干部群众连夜修复

  10个用钢筋混凝土浇筑,重量均达到5吨的六方体,被钢绳捆成两组,用吊车吊起,稳稳放到河岸,阻挡洪水;三四百个装有鹅卵石的铅丝笼紧随其后,放置于六方体背后,共同加固河堤……昨日凌晨,郫都区唐昌镇蒲阳河锦宁村段,4盏应急照明灯将蒲阳河照得如同白昼,郫都区200余名干部群众在这里冒雨抢修被洪水冲毁的河堤。

  “被洪水冲毁的堤坝长约40米。” 唐昌镇副镇长高兴龙告诉记者,8月11日,强降雨来袭,唐昌镇蒲阳河锦宁村段流量超过1000立方米/秒,水流过大过急,当天下午2点险情发生,如果接下来还有持续强降雨,该河段后方的5个工厂及安置点位的上千农户可能会受影响。唐昌镇与郫都区水务局在现场会商并请工程师评估现场后,决定立即抢修堤坝,以免造成更大损失,同时对附近工厂里的人员进行疏散。

  双桥车4辆、大型挖机1辆、大型吊车1辆、照明发电机3台、铅丝笼620个、铁丝1.5吨……11日下午4时,防汛物资陆续到位。晚上6时,由锦宁村干部群众50多人、唐昌镇干部、郫都区水务局干部、施工单位及唐昌镇武警黄金部队100余名武警战士组成200余人的抢险小分队,加入抢险一线。

  抢险小分队顶着暴雨,挑灯夜战。其间,还有几位同志受了伤,简单处理后,又投入到抢险中。从晚上6时到第二天凌晨1时许,经过7个多小时的紧急抢修后,蒲阳河锦宁村段被冲毁的40余米河堤基本被修复,下游群众、企业未受洪水影响。

  “今天上午的洪水流量为800立方米/秒,达到了警戒水位,根据我们的观察,抢修的河堤经受住了洪水的考验。”昨日傍晚,高兴龙告诉记者,除了派驻6名工作人员24小时监测外,这段河堤还新装了监控摄像头,让河道情况一目了然。“我们还将继续组织人员,用铅丝笼对河堤进行加固。”

  极限救援

  越野车隧道被淹,交警群众联手砸窗救人

  浑身瘫软、面色苍白的张力(化名)被从砸开的车窗里拉了出来,5秒过后,车辆便沉入了水底。在这场以秒计算的极限救援中,他最终成功脱险。这场救援发生在暴雨中的金牛区古柏路下穿隧道,救援的这一幕被群众拍下并在朋友圈广泛传播,群众边拍边说,“给警察叔叔点赞!”昨天,记者采访了参与救援的成都交警二分局五大队副教导员和辅警,还原了当时的惊险一幕。

  11日下午3点过,暴雨如注,丝毫没有停的意思。古柏路下穿隧道积水严重,在此值守的辅警刘成坤立即对下穿隧道进行了封闭,摆上了锥形筒,并拉了一根铁链,以防车辆进入。

  3点20分左右,正当刘成坤在辅道疏导车辆时,一辆越野车突然冲进了下穿隧道。积水很深,冲入的越野车先是漂了起来,然后立即开始下沉,驾驶员被困,情况非常危急。

  巡逻至此的交警二分局五大队副教导员王攀和辅警刘星,加上刘成坤,立即展开了救援。王攀脱下雨衣,从辅道边上跳入水中,刘星和刘成坤去找绳子、救生圈之类的工具。“一开始我以为水不深,跳进去才发现淹过了我的头顶。”王攀事后回忆说。

  王攀奋力向车辆游去,这时,两位热心市民也跳入水中向车辆游去。

  其中一位市民第一个靠近车辆,此时车已被淹了三分之二,车门和车窗都打不开了。王攀又往回游,并在水中大喊要找工具来,把车窗砸开才行。

  岸上的刘成坤急得不行,关键时刻,一位路过的驾驶员借给他一把铁榔头。刘成坤一手紧抓住隧道边的栏杆,侧着身子,半边悬空,开始砸窗。此时水已淹到了驾驶室,驾驶员无助地用脚蹬着车门、前挡风玻璃,但丝毫没有作用。他已经处于绝望边缘。

  刘成坤铆足了劲,第一榔头下去,车窗玻璃裂成了蛛网状,再接一榔头,车窗被砸开了。当他还想砸第三下的时候,发现自己已经没力气了,借给他榔头的驾驶员又帮他砸了几下,里面被困的驾驶员将手伸了出来,刘成坤和热心群众一起,将驾驶员拉了出来,5秒过后,车辆也随即沉入水底。

  此时的驾驶员已经被吓得丢了魂,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今天,记者联系上了驾驶员,他叫张力。他告诉记者,当时他着急回店铺,加上开的又是越野车,认为自己能从下穿隧道开过去,没想到经历了生死一劫。

  “感谢救我的那几位勇士,我连他们的名字都不知道,没有他们,我肯定就出不来了。”他向记者说,也想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提醒大家,暴雨天气,在进入下穿隧道时,一定要听从交警的安排指挥,一定不要盲目驶入。

  抢筑新堤

  暴雨引发渗水,多方奋战筑新堤除隐患

  “毗河大堤经过加宽加高,稳固多了,渗水的安全隐患也解决了。这下能睡个踏实觉了。”短暂休整了几个小时,姚渡镇马坪村党委副书记陈寿德又来到奋战一夜筑起的新堤坝查看。

  11日,青白江暴雨不断,上游毗河入口流量由360立方米/每秒升至520立方米/每秒后,同时防汛预警也上升为橙色。

  “23组龙同线项目有近30米新筑的毗河段堤埂,这么大的雨有点危险哦!”“就是,不能抱有侥幸心理,一定要去现场看看。”不顾暴雨,姚渡镇马坪村党委副书记陈寿德,党委委员陈家昌、曾祥永沿河沿渠认真巡查水情及险情。

  经过细致排查,该河段堤埂有4处出现渗水现象。“一旦溃堤将严重危害周边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和临近的达成铁路线安全!”于是,马坪村立即将此情况汇报给姚渡镇防汛办,也紧急联系龙同线项目部。

  险情就是命令。一场与时间赛跑的防洪抢险攻坚战打响。姚渡镇副镇长孙文敏等紧急赶赴现场指导排险抢修工作,镇村会同施工方快速稳妥制定方案后,施工方也积极行动,马上调集多台大型机械投入抢修战斗。从下午5时起历经10余个小时的连续奋战,终于又在渗水堤埂旁新筑了一道大堤。

  毗河水奔涌向前,新筑的大堤像一条牢固的防线,守护着市民的安全。

  合力排涝

  社区突发积水,干部群众联动及时化解

  8月10日20时到11日9时,新津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部分社区路段出现积水。11日早晨7∶20左右,普兴街道发生惊险一幕:一名社区干部在排查过程中不慎落入窨井。幸亏附近热心商家救援及时,有惊无险。

  11日早上7时,普兴街道骑龙社区20名社区工作者,分别前往辖区内出现积水点位,应急排涝、处理隐患、疏导交通,保障早高峰时段居民出行。

  普兴街道新中路分布着近20个雨、污水井,打开雨水井盖是快速排除积水的有效办法。然而,路面已被积水淹没,井盖位置难以确认,只能逐个用脚小心翼翼地试探。“我在社区工作了近10年,对这条路上井盖的位置比较了解。”普兴街道骑龙社区党委书记陈均说,“我来找井盖位置。”就这样,一个个雨水井盖被找到,积水渐渐退去。

  7点20分,伴随旁人一阵惊呼,正在进行排涝的陈均,突然落入新中路十字路口一个雨水井。水流形成的旋涡把陈均往水井中拽,所幸陈均及时张开双臂支撑住身体,没有完全掉进近3米深的井中。军人出身的他在湍急的水流中艰难支撑。

  危急时刻,路边华亿家行超市的老板廖光培用脚试探着被水淹没的路面,挪到陈均身边,一边喊着,“书记,拉紧我的手!”一边吃力地把陈均从井中往外拉出。

  随后,廖光培又回到自家超市内,给陈均拿了雨衣。陈均穿上雨衣,继续拉开一个个井盖排水,又马不停蹄地到骑龙湖等处了解积水排放情况。

  突如其来的积水,经过社区和热心居民的联动响应、快速处理,及时得到化解,没有造成大的经济损失。

  (成都日报记者 李自强 何良 李娟 赵一 文/图)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