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发力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

2020年08月12日10:1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该项工作被写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为四川尤其是成都地区加快发展进程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自古成渝一家亲,此次经济圈战略的确立,更是将成渝地区守望相助、相扶相携的伙伴关系推到历史高点。历史机遇具有重大的战略价值,对区域发展、开放合作、引领西部等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必须要鼓足干劲,切实扛起肩上担子,积极寻求合作机遇,深谋善举,多方发力,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

要在坚定信念上发力。坚定理想信念,从来都是我党战胜困难、开创新局的重要法宝,百年来,无论是哪个历史阶段,我们始终一如既往的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度自觉地推动实现中国人民幸福生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经济圈的建设不会是一蹴而就的事,因为城市之间的发展路径不同,多年的发展历程形成了不同的城市性格,双城经济圈的建设必须要经过一段磨合,这中间不可避免的存在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问题,这需要我们有直面困难、挑战困难、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念。没有不经过艰苦奋斗便可不劳而获的幸福,自然所有的结局也不会辜负持之以恒的努力,“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我们要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不懈地努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自会水到渠成。

要在优化举措上发力。对于城市经济圈的建设,东京、纽约、伦敦等都市圈都已经具有相当规模,世界上已经有不少经验可以学习借鉴,但是,要把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出水平、建设出中国自己的特色,进而发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必须要统一思想,深刻把握国家发展战略,积极优化工作举措,把各项重点工作落在实处。要规划先行。成渝地区经济圈建设不仅是成都和重庆两个城市的事,这个“圈”中的各个城市都应该坚持一体化思维,主动参与到经济圈的建设中来,牢固成都重庆主干支撑地位,发挥周边中小城市枝叶辅助作用,统筹规划,形成合力。要优势互补。每个城市的产业、交通、资源等条件都各不相同,应该积极发挥自身的长处,优势互补,整体形成开拓进取良好态势。

要在落实政策上发力。城市发展、城市经济圈建设离不开资源的汇聚,资源的汇聚通常有两种方式,一是城市经过自身发展不断壮大逐步形成的“虹吸效应”,另外一个就是通过顶层设计和政策导向推动资源聚集。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必然有一系列支持经济圈发展的政策措施,无论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区域产业发展,还是振兴乡村、强化生态文明建设,都会有相当程度的利好效应。成都作为这项战略中的主力军,必须要做好表率,紧紧抓住此次发展机遇,积极采取各项有效措施,带头将各项政策落实下去,用到最需要的地方,推动实现政策效益最大化。

(章勇)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