擘画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

2020年08月11日14:4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当今时代,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考虑国内国际两个因素,既要深耕国内市场,也要开拓国际市场;既要靠“育种”强化内生动力,也要靠“培土”优化外部环境。“不待扬鞭自奋蹄”,擘画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要把扩大开放和自主发展结合起来,通过开放合作筑牢经济发展的根基。

苦炼内功,蓄势聚能谋发展。推动成渝地区统筹发展,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市场化改革,提升市场化服务能力和水平;积极探索经济和行政分离新模式,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交通强国战略,推动形成高效便捷的对外交通网,打通多向出川大通道;要发挥重要节点城市的比较优势,强化产业、通道、生态等功能协作,提升专业化配套服务水平,着力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的重要经济中心。

借势借力,扩宽开放新通道。要形成全面开放新态势,着力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要主动承接大型国际赛事活动和产业交流会等大项国际活动,提升国际知名度;有序放宽市场准入,加大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开放力度;协同推动开放通道、开放平台、开放环境等建设,统筹用好市场力量,支持企业积极参与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引导更多海内外资本积极投入。

更新理念,激活发展新潜力。生态文明程度是衡量高质量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准,巴山蜀水秀美风光,要深入贯彻绿色发展新理念,以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大力推进区域内生态廊道建设,打造深林城市群,深化跨区域生态保护合作;要着力构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促进公共资源合理配置和完善共享模式,实现经济与社会相互协调、人与自然相融共生、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相得益彰巴蜀发展新模式。

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我们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思想认识、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扩大开放、苦炼内功,汇聚起强大的发展正能量;始终保持“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决心、“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拼劲,在拼搏奋斗中砥砺前行。(杨爱文)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