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2020年四川高考录取场:场内戒备森严 录取阳光公开

2020年08月11日06:52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探访 2020 年四川高考录取场

8月10日,四川高考录取场,电脑显示屏上的工作安排。

忙碌的录取现场。

高考录取场戒备森严,武警站岗,非内部工作人员不得入内。

2020年四川省高考录取工作正式拉开帷幕。8月9日,四川省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送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高考推迟至7月进行,而不少高校即将在9月迎来新生。面对今年的特殊形势,四川高考录取工作进展如何?高考录取流程是怎样的?8月10日,记者走进高考录取场寻找答案。

戒备严

在楼梯口、各个录取小组办公室门口,四处可见执勤武警

管理严

工作证分为红色、橙色等五种颜色,分别对应可进入的区域

防疫严

所有人员每天须多次测温,在人员聚集封闭的环境内戴口罩

封闭的录取场

武警把守 摄像头监控工作人员分区域

戒备森严,是录取场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

“您好,请出示相关证件。”当天,记者刚到录取场大门,就被值班武警拦下。录取场实行封闭式管理,非内部工作人员不得入内。在武警与录取场宣传组核对了记者身份并登记后,才予以放行。

走进录取场,记者注意到,在楼梯口、各个录取小组办公室门口,四处可见执勤武警。除了人防,楼道里还设置了摄像头进行实时监控。记者了解到,即使是内部工作人员,也不能进入所有录取小组办公室。“工作证颜色不同,工作人员的权限也有限。”录取场工作人员介绍说,工作证分为红色、橙色等五种颜色,分别对应可进入的区域。

四川省一共抽调了150余名政治思想过硬、招生业务精良的工作人员参与招生录取。据介绍,所有工作人员前期都经过了严格的培训和考试,并且签署招生录取工作规范承诺书。

为做好疫情防控,今年的录取场也有不少新变化。例如,在封闭的录取小组办公室内,所有工作人员都戴上口罩,每层楼公共区域都放有口罩、免洗洗手液等防护物资。省高考录取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所有工作人员进入录取场前,都提供了进场前14天的健康状况监测表。进场后,所有人员每天须多次测温,监控健康状况,并在人员聚集封闭的环境内佩戴口罩。若出现发热人员,录取场会立即采取应急处置措施,确保录取工作顺利进行。

严谨的录取流程

今年高考录取较往年缩短2天既“抢时间”也要保质保量

录取工作机构共设有7个小组,包括录取领导小组、信息技术组、计划管理组等。

记者来到普通类录取检查小组。不大的办公室内,坐着十余位工作人员,每人桌上摆放着一台电脑、一部电话,大家各司其职地忙碌着。高校招生联络组副组长阳明熹表示,该小组主要任务是在考生档案投档完成后,及时通知高校对档案进行下载、审核、录取和退档,并检查高校是否按照国家规定进行录取。

“轻微弱视,不能被测绘工程专业录取。”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位工作人员的电脑屏幕上显示的是一位学生的退档页面,明确标注有退档原因。“检查考生被高校退档是否合理,是我们的重要职责之一。”该工作人员一边认真翻阅学校的招生简章,一边打电话与高校详细沟通。“反复沟通、核实,就是为了保证考生的合法权益。”阳明熹表示,对于退档不合理的,工作人员会提请高校复议。

随后,记者来到信息技术组、数据管理小组、网络安全小组、投档管理小组。在投档管理小组办公室内,电脑屏幕上满满当当地写着一天的工作安排。该组主要负责录取系统维护管理,并根据录取规则对录取结果进行复核。

据了解,今年高考录取工作预计需要40天,较往年缩短了2天。省高考录取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受疫情影响,今年录取工作任务艰巨,但省教育考试院提前进行了周密部署,确保在“抢时间”的同时,保质保量完成录取工作。

公开的录取信息

今年提前批第一志愿川内院校生源质量好

“录取场虽然是封闭的,但录取信息是阳光、公开的。”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考生可通过四川省教育厅官方网站、高校招生录取场咨询查询电话、省高校招生录取场信访工作站等9种方式查询录取信息。

记者了解到,省高校招生录取场信访站主要由两个部分组成,一个是信访接待室,主要用于现场接待前来咨询的考生及家长,为他们答疑解惑;一个是信访工作室,主要用于接听考生及家长的来电。

8月9日晚,本科提前批次院校一志愿共向学校投出6934份考生电子档案,其中投出1378份文科考生电子档案、5556份理科考生电子档案,总体计划满足率达99.26%。

值得注意的是,本科提前批第一志愿投档后,呈现出川内院校生源质量好的一大特点。据统计,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川内4所在本科提前批理科招生的普通院校,调档线均高于本科一批省控线95分以上。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3所在本科提前批文科招生的普通院校,调档线均高于本科一批省控线60分以上。

录取场相关负责人提醒考生,由于本科提前批次实行顺序志愿投档模式,符合条件未被录取的考生,还有机会参加第二志愿投档录取,个别院校如果在第二志愿投档后仍不能完成招生计划,将公开进行征集志愿。提前批征集志愿时间预计为8月13日,考生可关注省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和官方微信公布的征集志愿相关通知,了解征集志愿填报的具体时间段及院校、专业信息,以免错失报考机会。

数读

本科提前批第一志愿

●本科提前批次院校一志愿共向学校投出6934份考生电子档案,其中投出1378份文科考生电子档案、5556份理科考生电子档案,总体计划满足率达99.26%

●川大、电子科大等川内4所在本科提前批理科招生的普通院校,调档线均高于本科一批省控线95分以上

●川大、西南财大等3所在本科提前批文科招生的普通院校,调档线均高于本科一批省控线60分以上

( 四川日报记者 邓翔沣/文 向宇/图)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