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调研远近文化公司

2020年08月06日18:0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图为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中)、省文联副主席李明泉(右)、知名文创人杨君伟(左)。王波 摄

人民网成都8月6日电(王波)8月4日下午,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省文联副主席李明泉等一行前往四川远近文化有限公司调研。公司首席策划专家顾问舒德淳,成都市金牛区文联副主席、知名文创人杨君伟陪同调研。

调研过程中,四川品牌建设促进会文创专委会会长、远近文化公司董事长杨晓明首先以“志鉴历史 文创当代”为题,汇报了公司文创产业。他介绍,四川远近文化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中国志鉴文化和区域文化发展的文创企业,20年来,以“诚信、执著、创新、传承”的经营理念,坚持创新发展文化事业的成长与奋进之路。

图为远近文化专家顾问舒德淳(左)、董事长杨晓明(右)。王波 摄

听完汇报,郑晓幸以“不容易、不简单、不一般”三个词,概括了对远近文化这家民营企业的感受和期望。他表示,在摸清四川体制外文艺“四新”这支有生力量的过程中,巴蜀大地上有一大批为文化坚守的新文艺群体,他们以顽强的生长力和生命力,推动着巴蜀文化的繁荣和发展。远近文化正是这支有生力量之一。回望远近文化过去的二十年历程,恰逢中国传统出版业面临重大转型的时期,整个纸质媒体面临全新转型和挑战,以国有出版单位为主的中国出版业经历了多次洗牌和重组。远近文化作为一家民营机构,能够在全球出版业科技革命的背景下,在互联网强势冲击下,生存二十余年,把志鉴文化、区域文化从地方传播到全国,四面开花,这充分彰显了远近文化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坚守和情怀。他说,当前社会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新技术给传统文化行业带来很大的挑战,公司需要与新市场、新文创、新需求联系起来,研究需求链、供应链,为市场提供全新的文创消费产品。当前,国家正在实施“中国传统文化创新发展工程”,过去被边缘化或遗忘的文化开始被重拾,因此未来文创产业的发展空间和市场会越来越大。他相信远近文化一定能够在全新的时代,释放出新文艺组织独有的生命力和强大的创造力。

图为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右二)、省文联副主席李明泉(右一)、远近文化专家顾问舒德淳(左一)、知名文创人杨君伟(左三)、董事长杨晓明(左二)。王波 摄

随后,李明泉分析了远近文化在出版业的优势:一是拥有一支强大的策划编辑队伍;二是创编出版了一系列志鉴文化、区域文化精品;三是紧跟时代步伐,融合新时代传播手段创新开发文创产品。他尤其对当前远近文化提出转型发展的新思路表示认可,期望远近文化在未来以更高的站位,在新时代文化发展中突破创新。

舒德淳从策划角度对远近文化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剖析,他认为图书出版是远近文化的老本行,特别是在政府图书、行业图书、专业图书等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期望远近文化下一步在探索文创产业发展的道路上,顶层设计落地项目,切入文创策划产业,为远近文化未来的发展打开全新局面。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