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全省率先试点 都江堰“交房即交证”

2020年08月06日07:19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全省率先试点 都江堰“交房即交证”

  记者获悉,近日,都江堰市印发《都江堰市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交证”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在全省率先启动新建商品房交房交证改革试点工作。目前,都江堰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正在牵头落实具体工作方案,制定相应工作措施,选取试点项目,做好交房交证改革试点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改革试点工作取得成效、实效,为下一步推广运行奠定良好基础。

  据悉,“交房交证”改革试点是在商品房开发建设过程中,通过流程再造、并行办理、限时办结、信息共享等措施,运用信息集成、“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网上核缴费税等技术,为有需求的企业、群众提供“交房即交证”服务,进一步优化区域营商环境,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据介绍,在购房过程中,以往商品房从交付到拿到不动产权证书往往需要1至2年甚至更长时间,“交房交证”改革试点工作通过部门联动、企业配合,加快推进项目竣工验收、不动产权登记,进一步缩短办证时限,在商品房交付的同时,向购房者交付不动产权证书,实现住权与产权同步,切实保护购房者的权益,避免出现办证遗留问题。(四川日报记者 文强)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