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利州:脱贫路上的科技力量

【查看原图】
中科院科学家(右)为村民指导灵芝种植。利州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科院科学家(右)为村民指导灵芝种植。利州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8月05日07:17

“月坝村的变化,离不开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多年来对该村精准把脉精心谋划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利州区委副书记王超说道。

位于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白朝乡月坝村,百年来流传着这样的说法:“月坝李子坝,玉米纽子大,烤的疙瘩火,吃的洋芋果。”“山高摔死鸡,有马不能骑。水少不养鱼,有病不能医。地无三尺平,十年九受灾。”

五年前,月坝村以传统农业和养殖业为主,经济收入上不来,人均年收入不足2500元。如今,月坝村已有了食用菌标准示范基地、利州香菇集配中心、古朴典雅的街区、近月湖,一品九碗的美食,游人如织,截至2019年地,该村人均收入1.4万元。

“科学”帮扶利州

2015年,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对利州区域和9个村开展对口定点帮扶(贫困户436户、贫困人1505人),帮扶的贫困村个数占利州全区贫困村的15.3%。

秦巴山区多以高山峡谷地带为主,自然阻隔,信息不畅,加之生产要素弱,城市化水平低,城市带动力不强,经济发展较全国滞后,是我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地处秦巴山的利州区,贫困发生率约11%,贫困人口15858人。

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分党组副书记刘刚君表示,成都分院积极整合院内相关单位资源对利州区域和9个贫困村整体打包捆绑集成帮扶,着力补齐精准扶贫链条中的科技链,注重发挥中科院的科技和人才优势,从组建“四级两联动”党建帮扶体系(分院党组、各所党委、党办部门、支部小组“四级联动”;分院、研究所、责任部门、驻村干部“四级联动”)和“帮扶单位+科研团队+驻村工作队+企业+村合作社+示范基地+贫困户”科技帮扶模式,打出了4+N组合拳(四个协议、N帮扶项目方案),探索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的新思路、新方法,取得了一些新成效。

因地制宜做好产业

望着金灿灿的灵芝,白朝乡魏子村民王钦笑着说,现在的食用菌种植基地、灵芝、石斛等中药材种植年产值近500万元,这要感谢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的领导和专家们帮扶和技术指导。

为解决秦巴山区食用菌资源引进和石斛种植过程存在的栽培创新、菌种 繁育、规范化生产技术及种植模式等关键问题。中科院成都分院提出一套完善的循环种植技术规范 和再开发方案,在秦巴山区建设优质高效食用菌和石斛栽培新模式示范区和基地,建立科技服务中心或站点及服务平台。科技培训新型农民、技术骨干,推广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培育农产业知名品牌或拳头产品,构建具有稳定内在科技支撑力和可持续发展的秦巴山区高效循环特色食用菌和石斛产业。

“战天斗地脱穷帽,不等不靠奔小康。”这是白朝乡脱贫攻坚精神,在中科院成都分院等单位的帮扶下,该乡用了两年时间打造四级柏油公路,发展乡村旅游、生态养殖、中药材基地、食用菌基地。经过多方努力,五年的精心帮扶,已见成效。通过帮扶人员现场技术指导或“一对一”技术帮扶,农民们积极配合,采取菌菌、菌菜、菌药的轮作、间种、套种模式,农民的收入得到大幅提高,仅食用菌面积辐射达到近一千亩,产量接近一个亿。

通过科技扶贫示范项目的实施,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建立以科技为助力的精准扶贫长效机制,有效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形成山区特色产业。让贫困村拥有稳定的产业支撑,贫困户有增收项。

成都生物所胡亚东博士介绍,通过中科院STS项目“秦巴山区特色高效农业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的实施,在广元的贫困山区新建了一个可持续可复制的新产业,构建了贫困山区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新模式。项目组依据当地自然条件和经济发展水平,重点选育引进了3种石斛(金钗石斛、叠鞘石斛、铁皮石斛)和2个小麦品种(川育25和中科麦138)。以科研院所+企业+农户的模式进行示范推广,因地制宜,建立中药材与粮食作物混合种植及高效利用的山区农业模式。实现生态友好、经济高效。石斛一般采收生长2—3年的茎入药。引种石斛成功后第3年开始投产,5年进入丰产期。

“我们看到一株株的石斛在岩石上生长时,背后是科研人员的汗水与付出。我们的科研人员就像呵护婴儿一样呵护它们的幼苗。在无菌室里要经过几个阶段3-6月或者一年的时间才移栽成活。” 四川同圣金田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绍燕说。

科技扶贫致富路

王超说,农村的产业发展离不开科技,我们这几年跟中科院成都分院合作,深深的感受到科技对产业发展带来的支撑和变化。2015年跟中科院成都分院签订了现代农业科技扶贫协议,中科院成都分院累计选派21名科技管理骨干组成驻村科技帮扶、科技特派员团队,在利州区域和9个村开展靶向发力。最长的驻村干部已经有5年时间。科技引领让利州区的老百姓得到实惠。筹集资金、稻谷产量提升,水果产业,实用菌的销量过500万等等大大增强了老百姓的信心。同时成都分院还为本土人才进行培养,定期举办培训班等,科技兴村让百姓富裕。

看到乡村这样的变化,中科院成都分院驻村科技帮扶干部徐海涛风趣地说:“扶贫先扶志,我们驻村科技帮扶干部很多时间要跟村民沟通交流,循序渐进地改变其观念,让科技注入人心。五年一直帮扶村民脱贫,没有时间去考虑个人问题,他们脱贫了我也有时间考虑自己的婚姻大事,我也开始准备自己脱单的事了。”

在帮扶利州区五年时间里,党员走在先,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奋力冲刺只争朝夕,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无论刮风下雨,道路坎坷,冒着山体滑坡的危险,有时道路被滑下的碎石堵着,他们冒雨输通道路。他们毫无怨言,心系着帮扶对象。

中科院成都分院主动作为,探索出一套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的新思路、新方法。通过组培、示范、产品、电商、销售服务延长产业链,提升经济发展多元化,让贫困村有稳定的产业支撑,贫困户有增收项目,实现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科技扶贫之路。

截至2019年,扶贫项目成果转化带动利州经济效益新增突破1000万元,2017年利州区摘帽“一低三有”、村退出“一低五有”、户脱贫“一超六有”,利州区和9个帮扶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到1.3~1.4万元,利州9个帮扶村全部实现脱贫摘帽,成都分院连续三年(2016、2017、2018)获四川省脱贫攻坚“五个一”驻村帮扶先进集体。(张文良 梁文华)

分享到: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