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下留情 别再摘了!

北京中华民族园里的玉米西红柿 快被摘没了

2020年08月04日09:09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手下留情 别再摘了!

  “哇,好多玉米呀!”昨天午后,在北京中华民族园风雨桥附近,一个小男孩被眼前的玉米地吸引停下了脚步。见儿子如此喜欢,妈妈竟上前一把就把玉米给掰了下来。

  在记者观察的一小时时间内,这样摘果的现象就出现了3起。

  在“苗寨”景区里,还没熟的西红柿也未能幸免。一个小女孩顺手摘下西红柿,旁若无人地放进嘴里,站在旁边的家长笑呵呵地拍照留念。

  “西红柿能吃吗?打没打药啊?”面对其他游客的询问,小女孩的家长却回答,“没打农药吧,肯定能吃。打药了应该会立牌子提示的!”

  走进“锡伯族农家院”内,L形葡萄架长廊上,葡萄藤郁郁葱葱。正是结果的季节,可每条藤上只零星挂着几颗小葡萄。这时,几名女孩路过葡萄架下,顺手就摘了几颗。“这不能摘!”养护人员急忙从屋子里跑出来制止。听到有人喊,女孩们不好意思地走开了。

  “葡萄架很低,伸手就能够到,所以靠下面的果实都被游人摘光了。挺好的景观,真是可惜了!”养护人员抱怨。

  据了解,北京中华民族园内种着十多种瓜果蔬菜,园内还种了水稻、大豆等农作物作为观赏植物。因为种植区域离游人很近,不少农作物都被人采摘了,有的种植区都被摘得“秃顶”了。

  游园的陈先生说:“让城里娃到园里认一认瓜果蔬菜,本来是件好事。可每次带孩子来,都会看到游人随意采摘果实的不文明行为,影响太不好了。”

  对此,北京中华民族园的工作人员表示:遇到这类现象都会立即制止,但限于园内的设计是沉浸式观赏,游人穿行于景区中,有时候想管却管不住。“种植多种农作物,主要是营造一个和城市不太一样的自然环境。所以,希望游客以观赏为主。请手下留情,文明游园。”工作人员说。(北京晚报记者 曲经纬 实习生 李杉)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