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团结一家亲 携手同心向前进

——雅安市雨城区深入推进双拥工作侧记

2020年08月04日12:12  来源:雅安日报
 
原标题:军民团结一家亲 携手同心向前进

  “万泉河水清又清,我编斗笠送红军,军爱民来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一家亲……”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我们党领导军民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形成的优良传统。

  1935年红军长征北上过境雨城区上里镇,驻扎数月有余,与当地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留下众多军民鱼水情的石刻标语。如今,雨城区取得了连续四年成功创建为省级“双拥模范区”的好成绩。这充分证明,时间在变,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内涵从未改变。

7月30日下午,雨城区开展“军民携手奋进共铸百年梦想”军地联谊活动

  军爱民

  持续开展经常性助民活动

  “无论是枪林弹雨还是洪水火海,在党的召唤面前,人民子弟兵都义无反顾。”7月31日,雨城区庆祝建军93周年党政军民座谈会上,雨城区委书记高福强说,在完成战备训练任务的前提下,人民子弟兵积极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参与生态和环境保护,持续开展经常性助民活动,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造福兴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雨城区1.6万余名现役、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开展疫情宣传、重点排查、公共区域消杀工作等,用军人的无畏与担当,为全区人民群众撑起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保护伞。此外,还为武汉捐款35万余元,为武汉市民送去50吨新鲜蔬菜。

  今年3月,西昌大火危及城区,亟待增援。接到上级命令后,我市36名消防指战员迅速集结,连夜奔赴支援。他们逆行而上以身筑墙,用专业的救援战术和冲锋在前的战斗精神,持续战斗五天四夜,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生命的防火墙,成功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受到应急管理部和省委、省政府的肯定。这其中,有21人来自雨城区消防救援大队。

  如果不是胸怀人民,如果不是勇于担当,何以一次次选择逆行守护?

  铁骨亦有柔情时。今年,雨城区联合驻雨某部在驻地设立“农村留守儿童之家”,为驻地52名农村留守儿童提供义务照管服务,让农村留守儿童感受到家的温暖。

  一次次大考,一次次守护,再次告诉雨城群众: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任务多么艰巨,无论局面多么复杂,人民子弟兵愿意赴汤蹈火,冲锋在前,爱民为民,甘愿为人民群众牺牲奉献。

  据统计,去年以来,驻雨部队累计出动人员2287人次、车辆506台次,定点帮扶村镇3个,抢救被困人员3112人,抢救财产820万余元,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军爱民的精神内涵。

2月1日,退伍军人李春朝在市区万达广场入口带头开展测温排查登记工作

  民拥军

  全社会共同参与双拥工作

  军爱民、民拥军,既是我党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也是推进强军事业的现实需要。

  铭记总书记关于“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工作总要求,雨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为退役军人服务。

  在第93个建军节来临之际,雨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发扬优良的双拥革命传统,开展“庆八一”系列拥军优属活动,不断密切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关系。

  7月17日,雅安“兵心”足球队成立。“兵心”意为“军人不忘初心,团结一心”,球队以退伍不褪色,继续战斗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私营企业的退役军人为主体,同时吸纳了驻地现役军人足球爱好者。这是我市第一支以“双拥”为主题的足球队,进一步密切了军政军民关系,巩固军政军民团结良好局面。

  7月30日,雨城区在碧峰峡镇举行拥军优抚卡发放仪式。为现役、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发放具有免收相关费用优惠政策的拥军优抚卡,为新形势下进一步规范优抚安置工作、依法保障退役士兵经济利益、促进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综合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7月30日下午,雨城区组织“军民携手奋进 共铸百年梦想”军地联谊会,共叙军民鱼水深情,共促军地融合发展。

  7月31日,雨城区庆祝建军93周年党政军民座谈会上,雨城区相关负责人和驻雨部队、公安、消防救援大队负责人及服务对象代表、双拥成员单位负责人等共计60余人齐聚一堂,同庆建军佳节,共商双拥发展大计。

  ……

  双拥工作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我们革命事业发展壮大、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它同国家和民族的脉搏同跳动,与社会主义事业共发展。双拥工作,离不开双拥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

  每逢“八一”、重阳节、春节等传统节日,雨城区河北街道康藏路社区党委书记、双拥工作先进个人马红总会来到抗美援朝优抚对象郑尚贵的家中,为老人送去慰问,并添置衣物。

  “郑老伯是我的亲人。”马红说,因丈夫参军,自己也曾是军嫂,对拥军优属有着深厚的感情。她经常下大院与军烈属及军属交谈了解情况,帮助他们解决难事烦心事,用真心真情开展双拥工作。

  今年3月,解放军驻雨某部将一面写有“军民携手共建美好雨城 鱼水交融长存深厚情谊”的锦旗送到雨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感谢雨城区委、区政府对部队文化建设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今年,雨城区积极协调雅安市图书馆为解放军驻雨某部建立“拥军流动图书馆”,5000册图书丰富了部队官兵的精神文化生活,为他们提供了充足的精神食粮。

  “做好拥军工作,让驻雨部队感到雨城区党委政府的温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雨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夏六虎说,双拥工作是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一项工作,也是雨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一项重要职责。

  今年,雨城区积极支持部队发展建设,牵线搭桥雅安工商银行帮助驻雨部队完成新建营房120余米围墙修建任务,帮助驻雨部队解决实际困难。一道围墙围住的是营房,连接的是军民鱼水的深情。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雨城区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的双拥活动,进一步夯实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关系。军政军民携手并肩、协力前行,一定能将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雅安日报记者 胡月 图片由雨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提供)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