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雨城区:青江街道张碗村内扩外联谱出脱贫致富新篇章

2020年08月04日12:11  来源:四川新闻网
 
原标题:雨城区:青江街道张碗村内扩外联谱出脱贫致富新篇章

  7月28日,雨城区青江街道张碗村与航空工业川西机器公司成功签约,此次签约是张碗村蔬菜取得的又一大突破,也标志着张碗村蔬菜成功进驻国企食堂。青江街道通过农业产业“内扩外联”不断助推贫困户增收,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张碗村党支部也下定决心走蔬菜产业规模化发展道路,坚定了农户的信心,为订单式销售奠定了基础。

  内扩产业,基地+农户。培育一批“菜篮子”产品,张碗村积极向市、区农业部门申请“菜篮子”工程补助,拟建一个200亩“菜篮子”产品种植基地,力争成为城市“菜篮子”产品主要供应者。同步发动农户自种,每组增加种植面积50亩,农户种植面达1000亩,把农户菜园子推向市场,摆脱农家菜园的布局结构,形成区域化大规模生产基地格局,打通了产业发展的“大动脉”,预计总产量1800吨,年产值约600万元。采取“党支部引领+村合作社下单+基地、农户种植+户户分红”模式,实现良性运转。

  内扩管理,质量+科技。张碗村蔬菜不追求数量,追求质量,统一采用农家肥种植,土家禽统一采用粮食喂养。雨城区农业部门农业专家从春耕、夏施、秋收、冬管分季现场指导,对施肥和病虫害防止严格把关,为蔬菜生产提供有了技术保障,增加了依靠科技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内扩品牌,绿色+有机。张碗树立“品牌就是竞争力”的理念,紧紧围绕“三大特色产业”蔬菜、水果、禽类产业发展需要,以创建名、优、精农产品品牌为方向,积极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塑造农产品品牌。张碗三大品牌均已办理农副产品合格证、生产源头实现可追溯,从生产源头“产出来”、全程监管“管出来”、品牌提升“树起来”、产业素质“强起来”、科普宣传“讲出来”方面综合施策,促进农业增效、农户增收。

  外联订单,产品+销售。青江街道找准精准扶贫着力点,推出“1基地+N订单”产销扶贫机制,助力张碗村经济振兴。外联线上销售:通过直播电商+精准扶贫,7月19日青江街道首届扶贫产品网络直播带货成功举办,张碗村成功线上销售土鸡蛋、蔬菜、六月雪梨、脆红李4.3万元,将常态化与“青青村社”电商平台季度开展网络直播带货活动,将张碗农产品推向全国。外联线下销售:搭建产销供需平台、拓宽线下销售渠道,让张碗蔬菜进小区、进机关、进企业、进酒店, 目前,已洽谈成功准备签约的有2所学校、1个企业、1所银行,全面推动张碗农产品与各机关单位、企业食堂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助力精准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外联高端市场:张碗“三大特色产业”蔬菜、水果、禽类均已办理农副产品合格证、生产源头实现可追溯,通过与青青村社、田舍益家电商合作,让张碗农产品进超市、进省城,涌进高端市场,创出张碗品牌。(肖丽 记者 袁洋)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