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雨城区:“四个一”提升镇(街道)便民服务

2020年08月04日12:10  来源:四川新闻网
 
原标题:雨城区:“四个一”提升镇(街道)便民服务

  为加大转变政府职能和简政放权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贯彻落实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雨城区通过“制定建设标准、聚合服务事项、科学设置窗口、优化服务模式、推进村居试点”等措施, 做好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规范提升工作,让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延伸至百姓家门口,企业群众办事效率明显提高,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

  制定一项科学实用的建设标准

  雨城区始终以“便民、高效、公开、透明”为原则,充分将标准化所倡导的“统一、协调、优化”原则与政务服务管理所要求的“公平、规范、高效”理念相融合,完成《雅安市雨城区镇(街道)行政区划调整后便民服务机构设置指导意见》、《雅安市雨城区关于做好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工作的通知》,从总体目标、机构设置、服务资源、选配人员、职能职责、规范管理、代办服务七个方面对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做出统一要求,并严格按照要求规范开展服务。

  建设一个高效便捷的办事场所

  在行政区划调整后,为确保群众和企业就近办事,各镇(街道)有效整合现有场地资源,打造一个集中办事便民服务中心,被整合撤并乡镇已有的便民服务中心改为服务站全部保留。全区设置13个便民服务中心和10个便民服务站。实现下沉服务零距离,确定下沉事项、转办目录,印发办事指南。将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农业生产、社会事务、农村建房、信息咨询、医疗卫生等综合服务统一纳入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实现了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

  开展一站式服务的运行模式

  通过整合优化办事流程、合理设置窗口, 开展无差别“一窗受理”服务模式。实行“一个中心(点)对外、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办理”的集成服务方式,变“一事跑多窗”为“一窗办多事”,集中为基层群众和企业提供便民服务。在先期实地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选择离镇(街道)便民中心较远的村,由村六职干部担任村级代办员,建立健全代办点工作制,让所有下沉业务实现了“就近办”。

  完善和运用好一个政务服务平台

  加强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与部门自建系统的对接整合,打破“信息孤岛”、全面提升“全程网办率”。将政务服务网络连接到便民服务中心,将基层公共服务事项纳入政务平台和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开展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人员培训,目前已开展专业培训6期,努力让“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雨城区委宣传部供稿)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