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轫于乡镇,却将市场拓展至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这家川企为何能助力“嫦娥”飞天

2020年07月31日07:27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这家川企为何能助力“嫦娥”飞天

  7月27日,汉舟电气2H生产线开关配置区,两名工人正为配电开关安装螺丝。

  看家本领

  “上天”还是“遁地”,他们能让设备获得所需要的电

  核心优势

  管理IT化、生产自动化、人员专业化、严进严出,保障产品安全可靠

  电,从发电厂里以高压形式输出,到目的地时再变压成低压,这时必须由配电设备将低压电分配至用电设备。配电设备就像个“万能转换器”,把低压电分流成“涓涓细流”,“流”入城市乡村,点亮千家万户,驱动机器轰鸣。

  在德阳广汉,就有一家生产“掌管电流走向”器材的企业——四川汉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这家发轫于乡镇、如今已在新三板挂牌的高新技术企业,凭借“高低压成套开关设备及控制设备”“研发、制造、销售和电力工程施工承包”两大块业务,将市场拓展至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们的设备还把“风云”“嫦娥”等卫星护送上天。

  养成记

  1986年7月

  四川天府电力电容厂成立

  1994年1月

  天府电力更名为四川电气设备成套厂,并新增注册资本

  2009年4月

  四川电气设备成套厂由集体企业改制成有限责任公司

  2016年1月

  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

  2017年2月

  挂牌新三板

  晒技术

  生产的配电柜

  让电工“闭眼也能安全检修”

  从“前身”四川天府电力电容厂成立算起,汉舟电气已有34年的历史。

  7月27日,在汉舟电气位于广汉市向阳镇广木路的2H生产线上,记者见到了该公司最新成果:华为大数据中心配电柜——一个外面安装了十个黄绿蓝三色按钮、里面排满了花花绿绿电线的黑柜子。

  公司质检部检验员孙洪华告诉记者,低压电通过柜顶“铜母排”接入柜中,经过一系列复杂转化后,通过十多个端口被分配至用电设备。

  “这种设备最重要的首先是安全。”孙洪华说,行业标准规定电工在检修配电柜时,要“柜体不带电”,但汉舟电气生产的配电柜“柜里也不带电”。换言之,电工在检修这款配电柜时“闭眼也不会发生安全事故”。“其次是可靠。”孙洪华补充,在客户拉法基豪瑞随机100天运行抽样测试时,汉舟电气得分为99.6,高于国际定义“高可靠性”99.3的分值。

  安全和可靠打动了全球知名电工企业法国施耐德电气。2000年起,汉舟电气成为施耐德的供应商和合作伙伴,并获得施耐德在全球授权门类最多的电气成套设备生产许可。此外,在轨道交通领域,汉舟电气的配电设备市场占有率也已居全国前三。2019年,汉舟电气还入选首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看诀窍

  每年投入千万元研发资金

  关键岗位员工平均在岗达11年

  取得这些成就的秘诀是什么?该公司董事长叶春志总结:“专精特新。”

  据悉,汉舟电气每年研发投入稳定保持在1000万元以上,研发人员占比达30%。

  走进一栋只有三层高的楼,记者发现这里挂着四川省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等牌子。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诞生了一个又一个的新品,堪称汉舟电气的“大脑”。

  “KYN、SK3000等型号的高低压成套设备,拥有专利技术46项,连核反应堆都在用。”汉舟电气企业管理部经理林聪举例。去年底,这栋楼里还诞生了一项名为“建设智能高可靠电气技术高价值专利育成中心项目”的首批高价值专利(组合)。同期,获认的企业均为东方电气这样的巨型企业,只有汉舟电气属中小企业。

  提高一线关键岗位工人工资和福利待遇是该公司的发展秘诀之一——据统计,汉舟电气员工稳定率常年保持在98%以上,关键岗位员工在岗时长更是平均达到11年。“留人先留心。”叶春志分享了一个公司招聘小技巧:一般只招离公司5公里以内工人;如果是外地员工,解决廉租房,配好生活用品,“人住进去了交个物管费就行。”

  探门道

  严进严出

  力保产品“安全可靠”

  在汉舟电气自动化生产车间,一台台自动生产设备正按标准程序完成柜体切割等工序,偌大的车间里看不到几个人。

  “一款配电产品生产出来,人的作用现在只能占到10%。”叶春志说,涉及人的工序也已被“机械化”——通过信息化管理系统,每名工人在开始一道工序时,均会拿到一份“指南”,上面详细地注明了该工序分为哪些步骤、每一步如何操作。

  在2H生产线开关配置区,操作工钟杨勇正在对一款NS 开关进行“按图索骥”式操作。“很详细,连拧螺栓时用多大牛米的力都会注明。”钟杨勇说。

  标准流程涉及的人也被定岗。“比如配电柜母线装配,哪个部位是哪个人操作的,都要留下记录,方便追溯。”叶春志介绍。

  在供应链的管理上,汉舟电气也沿袭了这种思路。林聪介绍,公司专门设置供应商管理工程师,定岗管理300多家供应商,要求核心元件必须从世界500强企业采购,严进严出管理,全生命周期严格管理产品质量。

  “人的作用其实没有弱化,而是以更专业、更聚焦的方式实现了强化。”叶春志认为,作为“涉及生命安全”产品的生产企业,要以解决方案系统化、管理IT化、生产自动化、人员专业化、严进严出等方式来力保产品“安全可靠”。(四川日报记者 罗之飏 文/图)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