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凉消夏游 成都最安心

2020年07月31日07:34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清凉消夏游 成都最安心

  这些绿道潮玩地你不容错过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丹景台

  在成都平原东侧,以延绵山势将两江破开的龙泉山脉已屹立千万年。2020年,在龙泉山脉蛰伏许久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丹景台,缓缓睁开了“城市之眼”。高低起伏,延绵千里,总面积约1275平方公里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正在成为跳动着的城市绿心。而身处“绿心之核”的丹景台,也在以“城市之眼”,于绿意包裹中凝望城市之变,成为城市观察新地标。以亮眼的橙色外观为身体,螺旋而上的丹景台俯瞰如同一只神采闪动的眼睛,镶入中心的,是太阳神鸟金色的身影。丹景台上,太阳神鸟展翅欲飞,丹景台下的成都亦然。702米的海拔赋予丹景台极佳的观望视野,立于上,视野辽远。以龙泉山苍茫的绿色为背景,向后看,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聚峰谷、我的田园等未来“网红打卡点”正在成型;向前看,天府国际机场、天府奥体城、三岔湖等新地标尽收眼底。在山脉之巅,“城市之眼”丹景台让每一个登临此地的人,有机会瞭望静卧脚底的家园,见证成都城市格局的千年之变。

  江家艺苑

  东接江家菜地,南靠绕城高速,西联高威公园,北接锦江大道,占地面积约142公顷的江家艺苑诉说着天府绿道赠予这座城市的闲适之礼。以大气舒朗的大地景观造景手法,撷取时尚艺术元素,在江家艺苑,除了目之所及的绿草、湖水与花海,你还能领略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触摸源自西方建筑与艺术的匠人之心。

  园子里,北宋画家黄休复《益州名画记》的“逸、神、妙、能”四格理论形成了闲逸、凝神、墨妙、品能四大创意湖群的湖畔;宋代名画《荷香清夏图》散落在林盘聚落之间绘制成绝妙意境;明代名作《朱樱径》则在皮划艇的勾勒下,呈现出“天镜长堤树无影,清风拥水画中游”的美景。

  这些街区不容错过

  铁像寺水街

  铁像寺水街,以水和桥为串联,以艺术、茶与历史感,为人们搭建起了成都独一份的水乡体验。在水街,肖家河依次流经高升桥、洗面桥、通锦桥、驷马桥、万福桥、万里桥等六座仿古名桥;成都人自古以来对桥的依恋,与水相处的智慧,都在水街得到了呼应。

  玉林特色街区

  玉林的玩法,适用于从黄发到垂髫。如果你厌倦了玉林,你也就厌倦了生活。在这片面积不到2平方公里的街区内,有着无数条如同毛细血管一样的街巷。每一条街巷都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每一条街巷里,都有值得你长久地停留,或者反复去探望的地方。

  这些美丽乡村不容错过

  郫都唐昌街道战旗村

  郫都区、彭州市、都江堰市三地交界处的柏条河畔,有一处战旗村。其名由来如下:1965年时的集凤大队,在兴修水利工程中成为一面旗帜,由此改名战旗大队,即今日战旗村之前身。村旁的绿道两侧,行道树与花卉怒放到难收难管。漫步其间,自可静静享受盎然的绿意。名为战旗,却是一派自得田园,硝烟与冲锋似乎在另一世界了。走进“乡村十八坊”,一如走进了一条经历时光洗练的宝藏街。这里有包括郫县豆瓣、竹编和蜀绣在内的18种非物质文化制作工艺,榨油坊、辣椒坊、酱油坊……一路行来目不暇接。无一坊无故事,无一店不传奇。名气最大的当然是唐昌布鞋,它早已成为战旗村最引人注目的代表作。

  蒲江甘溪镇明月村

  有竹林,自然就有竹笋,明月村的泡雷竹笋尤其美味。那笋泡得比洗澡泡菜多两天,剥去嫩笋壳依旧脆爽,酸中带甜带鲜,入口尤为清冽。但距成都90公里的蒲江县甘溪镇明月村,却不止有竹笋和茶园。那里的人文景致与乡村生活交融一体,还有着城市中罕见的人情味。

  这些小镇不容错过

  大邑安仁古镇

  27座保存完好的民国老公馆和37座现代博物馆被街巷写意勾连,800余万件藏品密布其间。随手拂过青砖老墙上的点点苔痕,不远处也许就是一件国家一级文物,隔着时空与你默默对视。中国川西传统建筑风格和西洋教会建筑风格在此交相辉映。同样拥有中西交融美学风格的安仁中学,还能一窥百年前乡绅文化的影子。

  彭州白鹿镇

  彭州的白鹿镇,这颗成都众多百年古镇中最具异域色彩的明珠,藏于龙门山脉之中,亦不能阻止她要惊艳于世。她是流沙河心中“白鹿渺渺随仙惟古镇鹃啼依稀蜀韵,丹花盈盈语客有教堂诗唱仿佛欧风”,如梦的仙境;她也是如今105岁的社会人类学家伊莎白·柯鲁克幼时在此和家人避暑,挥之不去的纯真童年。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