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人带读者走进十大考古遗址

2020年07月31日09:4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考古人带读者走进十大考古遗址

  近日,《了不起的文明现场》由三联书店出版。书中,十位负责一线勘探的考古人刘斌、许宏、唐际根、高大伦、伊弟利斯阿不都热苏勒、段清波、杨军、刘瑞、崔勇和樊锦诗,通过十个独具代表性的考古遗址,带读者走入中华五千年的文明现场,详述考古发掘的历程和文明背后的故事。

  这十个独具代表性的考古遗址为新石器时代的良渚古城、堪称最早的“中国”的二里头遗址、商代晚期的安阳殷墟、拨开古蜀迷雾的广汉三星堆、见证中西文明交流的小河墓地、秦始皇陵、汉代海昏侯墓、汉唐长安城、宋代沉船南海I号和敦煌莫高窟。长年负责这些遗址一线勘探的考古学者,则结合自己二三十年的研究工作,深入浅出地为公众揭开考古探掘的面纱,讲述中国十个重大考古发现的发掘经历、前沿进展以及文明背后的故事。在他们笔下,这一个个现场,展现了中国各阶段的社会生活与文化风貌,提供了独立于文献之外的历史信息。(记者 路艳霞)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