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救灾一线,实现精准识别

2020年07月22日10:0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在防汛救灾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把在防汛救灾中的表现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指导基层党组织发现和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

越是关键时刻,越能检验党性。面对当前“七上八下”的汛情形势,党员干部到了兑现在党旗面前许下的庄严承诺的时候了。是推诿塞责的将防汛救灾“踢皮球”,还是主动投身到抗洪抢险第一线、始终战斗最前沿,这是一个每一位合格党员干部都会毫不犹豫的选项。党员干部要将灾情视为命令,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的第一要务来抓。防汛救灾第一线是磨砺党员干部的最佳“教练场”,当为国为民的口号变为切切实实的“实战”,党员干部在“训练场”上的表现更能体现他们的党性修养是否切实到位、初心使命是否坚守如初。

越是危急关头,越能突显标兵。近年来,脱贫攻坚第一线涌现出一大批敢闯敢干能吃苦的党员干部,带领着人民群众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越走越顺。一线主战场的累累硕果是基层党员干部身上的“军功章”,各级组织人事部门有识人之能和用人之智,通过提拔重用一批在危难险重的情况下挺身而出能担当、讲奉献、有作为的党员干部,明确树立了基层一线选人用人的目标导向,鼓舞激励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能够在重要关口站出来,始终坚守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自己的职责,关键时刻能冲锋在前、持续作战,发扬好不怕艰难苦困,万水千山只等闲的英雄气概,团结带领更多的人民群众筑牢战胜一切灾难的战斗堡垒。

越是危难险重,越能磨砺能力。识别干部不是“毕其功于一役”的事情,而是一个全面动态的过程。对于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而言,越是能够在危难险重的情况下挺身而出,越是能够彰显一名党员干部责任意识,越是能够在困难窘境中脱颖而出,越是能够说明一名党员干部的职业能力。党员干部不仅要把防汛救灾工作当做是当前第一位的任务,更要将其视作能力的“磨刀石”。要发扬好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组织群众严防死守,加强轮流值班、监测预警、堤库巡查、应急处置等风险防控工作,讲担当精神和组织能力相协调,确保从一线防汛救灾工作中提振党员干部能力,实现防汛抢险工作防患于未然,完成党员干部救灾一线考察的精准识别。(杨苑椿)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