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广东“挡刀救女孩”川籍快递小哥:康复后继续送快递 想攒钱买房娶媳妇

2020年07月22日07:50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对话广东“挡刀救女孩”川籍快递小哥:康复后继续送快递 想攒钱买房娶媳妇

  27岁的四川广安市邻水县小伙黎志伟,现在还躺在广东惠州一家医院的病床上接受治疗。他左肩背部那道长约10厘米的伤口,正在慢慢愈合。

  黎志伟是德邦快递惠州市水口片区的快递员。7月15日下午5时许,他开车送快递途经一家理疗店门口时,突然看到一名小女孩隔着玻璃门挥手呼喊“救命”,他赶紧停车。黎志伟说,刚下车,那名小女孩已经推开玻璃门朝他跑了过来,后面跟着一名男子。小女孩跑到他身边,他把小女孩藏到身后,并询问追上来的男子“想干什么”,劝他不要乱来,没想到男子不听劝,还让他“不要多管闲事”。据黎志伟事后回忆,当时看到男子抽刀出来便对男子讲:“别乱来,我要报警。”但男子没有后退,还挥刀朝他劈来。小女孩见状,匆忙逃跑,黎志伟也慌忙躲闪,第一刀没砍中,他用手挡划伤了左手背。接着,男子第二刀朝他头部砍来,他一闪,头部躲过但左后肩被砍中。

  为引开持刀男子,黎志伟朝小女孩逃跑的反方向跑,该男子追出10多米后停了下来。看持刀男子停下,黎志伟也停了下来,他左手背和左后肩受伤。当天下午,黎志伟被送往惠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救治,其左肩背部伤口长约10厘米、深约4厘米,缝合了20多针。目前,涉事持刀男子已被警方抓获,经医院精神鉴定后送往惠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强制治疗,案件仍在进一步处理中。

  这几天,黎志伟“挡刀救女孩”一事经媒体报道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大家纷纷为他勇敢救人的行为点赞。7月21日,仍在医院住院治疗的黎志伟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这几天接到不少老家朋友打来的慰问电话,自己身体情况正在逐渐好转,手背上的伤口已结痂,左肩背部的伤口感觉不像此前那么疼痛,现在已能自己上厕所。

  事发后,德邦快递惠州大区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前往医院探望慰问黎志伟,并传达了公司的决定,授予黎志伟“德邦快递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从“见义勇为”专项经费中按最高级别标准拨款奖励5万元。后续还会视黎志伟身体恢复状况,根据其个人意愿对其岗位作相应调整,破格提拔任用。据了解,在黎志伟受伤入院后,当天被他保护的小女孩家属以及惠州市水口镇政府、当地派出所及邮管局领导曾前往医院看望慰问,相关部门还准备为其申请“惠州好人”荣誉。

  对于德邦快递公司表示会根据他个人意愿对其岗位作相应调整,破格提拔任用一事,黎志伟说,很感谢公司对他的关照,但他担心自己能力不够,不能胜任新的岗位。对于更远的未来,黎志伟说,待身体恢复之后,打算继续当快递员,多存一些钱,将来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然后找一个心爱的人结婚。(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