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天骄西路社区:“全域党建”引领“全域治理”

2020年07月21日16:2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7月21日电 2019年,成都高新区合作街道天骄西路社区两委干部、各小区党支部书记,还有众多小区党员和电子科大青年党员志愿者,抬土、砌砖、种草、放置花箱和景观小品,身体力行推进小区微景观改造,持续了整个冬天。党员主动沉在一线,深入小区,一处处秀美院景,在冬天更显生机。走进成都高新区合作街道天骄西路社区,处处可见一番干事创业的热闹景象。

党建是社区一切工作的核心。近两年来,天骄西路社区党委以5G四融合为党建工作思路,通过“融思想、融资源、融文化、融生活”的社区总体发展战略为指引,以“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搞、发展共促、社区共治”深入推进全域全时党建目标。全域,即全辖区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辖区内各级党组织实现跨界协同,多元共治;全时,即突出党员示范带动,上班8小时之外能够下沉社区,实现三问三亮三带头。迄今为止,天骄西路社区党委与以辖区龙湖商圈党支部为首的辖区内外15家两新党组织、电子科技大学8家院系党组织、16个学生党支部、2家社会组织支部进行结对共建,实施共建项目7个,小区(院落)党支部红色创投项目3个,夯实了“一院落一支部”基层党建和“共建共治共享”的两新党建基础。

天骄西路社区位于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核心区域,是产城融合的国际化生活社区,也是企业、商圈和商品住宅小区众多且集中的混合型城市社区。资源和主体的多元导致区域治理的复杂性,只有党建引领,才能促成对话,达成共识,统筹一切资源和力量助推社区治理。2019年9月,以党建引领为基的“社区共治联盟”正式成立,社区党委与共建联盟单位签订共建协议,自此,党建联席会、专题研讨、集体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等学习和活动形式常态化、制度化推进,通过互访互学、搭建党建交流平台,天骄西路社区党建引领多元主体的全域治理机制初步形成。

在具体工作中,天骄西路社区党委以资源共享为抓手,重点推进党建阵地建设和互通,为全域全时拓宽空间尺度。打造天骄西路社区党群活动中心,建设菁创家党群服务驿站,丰富了居民活动,实现了公益便民,党群服务从社区到小区均有阵地保障,打通了党组织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与辖区企业阳光保险、龙湖、星赛季,高校电子科技大学达成阵地共享战略协议,拓展共享演艺厅、市民运动中心、国际化会议中心、爱国教育影视基地等12个党建联盟共享空间,搭建党组织、党员与居民群众的沟通桥梁,营造服务场景、实现资源共享,共享空间成为社区党员群众的“第二个家”。目前,天骄西路社区“党建引领社区共治联盟”共计开展共建活动64场,参与党员群众达2000余人次,其中在小区、两新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志愿者中培育讲师10余名,为党员群众宣贯政策、开展活动,把党员教育、群众服务落到实处。

党的建设是一项永远服务人民的事业,天骄西路社区党委拓宽党建思路,创新“党建+公益”推进全域全时党建工作。联动优力课社工机构,以志愿服务项目为依托,找党员抓党员,强化党员三问三亮三带头,切实履行党员责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疫情期间,充分动员党员加入社区防疫抗疫志愿者队伍,进行入户排查、小区卡点、体温检测,充当基层守护者;成立红色先锋、科教社区、产业志愿者等6支志愿服务队,开展“二进家庭”、“五在社区”、车棚清理、微景观改造、共享图书馆、小区运动角等志愿服务和微治理项目。党员骨干与志愿者们始终践行在服务中进行党建的理念,身体力行参与社区服务和治理事务,真正做到了全时服务、尽心服务,夯实了天骄西路社区党组织的人才基础。

“整个社区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社区和小区的变化越来越大,党员确实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每天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天骄苑居民杨勋歧说。通过构建“全域全时”党建引领全域治理的整体目标,天骄西路社区党委以“党建”为“媒”,联通社会各界力量,形成党建事业共同体,党员带头,在服务中做好党建。从时间到空间,全覆盖,全引领,最终指向全域治理,以党建创新,带动治理创新。(黄锦博)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